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无血缘爱心汇聚 乡音成85岁老太被拐37年后寻亲密码

日期:2022-06-06 18:07:21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定战 点击:0

微信图片_20220605212038图为黄荣梅与盈妹一家人以及来自广西的侄子合影

近段时间以来,广东、贵州、广西、云南等多省(区)的各民族爱心人士共同发力,帮助一位命运坎坷、被拐卖了37年的85岁老奶奶寻亲。自治县壮族学会罗素女士接到贵州、云南的布依族、壮族“比侬”们(亲人们)发来的信息后,立即通过壮学会QQ群、山歌微信群等平台,发动许多壮族同胞积极加入这一行动,并不断扩散,最终帮助老太太成功寻找到了家乡亲人。一段洋溢着民族团结、大爱无疆的深情厚谊的真实感人故事就此揭开……

这位老奶奶名叫黄荣梅,出生在隆林各族自治县克长乡河马村龙马鲁屯。还没长大成年,父母亲就相继离世,她承担起照顾弟弟、妹妹的重任,从没上学读书。成年后她嫁到外地,生下了两个可爱的儿子,可惜都生病夭折。为此,前夫认为不吉而休婚,她只能悲痛无奈地回到娘家生活。

1985年,有人动员48岁的黄荣梅去外地嫁人,结果上当受骗被拐卖到广东省阳春市。她是个文盲,找不到回家的路,也不懂得自己家乡地名,更没有机会逃跑。由于不会说汉语,别人无法了解到她的姓名、年龄、籍贯。她说着别人听不懂的方言,也听不懂别人说的话,根本无法与人谈话交流,37年来过着孤独寂寞的日子。

1995年,黄荣梅的后夫领养了一个被人遗弃在医院门口的小女孩盈妹。盈妹4岁那年,黄荣梅的后夫去世了,她只能独自一人艰难地抚养盈妹,两人依偎为命。盈妹回忆说:“奶奶一直对我很好,有一年奶奶买错种子,庄稼没有收成,家里缺粮食。那一年基本上都是喝粥,奶奶都是把米留给我,她自己只喝米汤。有时奶奶上山砍柴后步行七、八公里去镇上卖,卖得几钱买米线回家够吃一个星期,奶奶每次都把米线留给我吃,奶奶自己只喝汤。”

盈妹11岁时,当地的镇长听闻了她们的经历,觉得十分可怜。经过镇长联系,镇长的舅舅来收养盈妹,并时常探望照顾黄荣梅老奶奶。从此,盈妹的养父母全家人一直热心照顾着老奶奶,帮她盖了新房子,只要有空就会回村里看望老奶奶。2016年,年近八旬的老奶奶患上脉管炎,导致右小腿坏死。为了保住生命,盈妹的养父母花费30多万元为老奶奶做了截肢手术。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奶奶身体渐渐虚弱,疾病缠身,出现了白内障、甲亢肿瘤、听力衰弱等症状。因而,一家人开始尽力帮助老奶奶寻找家乡亲人,希望她能够落叶归根,完成她最后的心愿。老奶奶说的方言,大家无法听懂,盈妹只能录下奶奶说的话语,转发给各地的网友们,并拜托网友们转发扩散。但线索有限,进展缓慢。

2022年3月,盈妹偶然在抖音上看到抖音寻人志愿者峰萧萧帮助德良回家的故事,发现德良所说的方言和奶奶非常相似。5月13日,盈妹通过热心的布依族网友哈妮联系上峰萧萧。峰萧萧被盈妹执着为奶奶寻亲的孝心和养父母一家的大爱所感动,立刻加入了这场寻亲行动。在反复认真听取老奶奶的话语录音后,确定奶奶所说的就是布依语或壮语,但无法确认老奶奶具体来自哪里。接着,他为老奶奶建立了一个寻亲助力群,群里众多精通壮语、布依语的“比侬”(亲人)们不分昼夜地讨论、分析黄奶奶的言语录音,和老人进行视频通话。峰萧萧将奶奶的语音、视频整理发布在抖音上。在网友们努力转发扩散下,视频发出的第六天即5月24日,终于传来了好消息:老奶奶的家乡亲人看到了这则视频,立即联系到峰萧萧。

5月29日,老奶奶的两位侄子专程赶往广东省阳春市探望她。得知78岁的弟弟还健在,很少哭泣的老奶奶忍不住流下了眼泪。如今,盈妹的养父母已经安排黄奶奶住进养老院,生活安稳,奶奶只盼着有一天能回到广西看看自己的家乡和亲人。了解到奶奶的曲折经历,盈妹心疼落泪,情不自禁地说:“我的奶奶太可怜了,如果可以的话,我们一定会带奶奶回家乡看看。”

不幸之中的万幸,那就是老奶奶和后夫收养了一个乖巧孝顺、知恩图报的孙女,遇上了盈妹善良的养父母一家,遇上了这么多热心的多民族爱心网友帮助她寻找亲人,而她本人永远牢记的乡音方言,也成为了众多爱心人士帮她找到家乡亲人的准确密码。

(编辑:罗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