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岩茶乡:成功调解一起村民占用集体土地纠纷案

日期:2022-05-13 17:40:58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松定 点击:0

5月10日,岩茶村多名村民联名抗议要求村委会联合乡政府实地调解,要求黄某立即清除栽种在村集体土地上的玉米苗,并归还该旱地用于扩建“产业路”。黄某拒绝归还该土地的原因是他已在布罗(地名)耕种20多年,且认为其担任该社社长多年,为群众和集体负出很多辛劳,且有一定的贡献,该土地应该归其所有。这起纠纷的缘起要追溯到三年前,黄某担任社长期间享受待遇“0.3亩土地”使用权,2019年不再担任社长后,多年强行霸占该土地拒不归还集体,致使历经三年都无法扩建“产业路”。

受理案件后,包村工作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中心成员、村两委成员与分管三大纠纷领导取得联系,形成强大的调解合力,多次深入现场了解情况,走访寨老知情者、座谈,并与该村民进行沟通,了解纠纷产生的前因后果,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案。在调解过程中,“联合工作组”以矛盾双方均有和解意愿为出发点,以村民之间的乡情为依托,征求矛盾双方的意思,引导该村民从村集体利益出发,合理调整个人与集体利益之间的冲突。分管三大纠纷领导采取面对面讲道理,背靠背谈问题的方法,融法律与情感为一体,积极疏导当事人的思想认识,促使矛盾双方不断缩小差距,贴近实际。经过耐心交谈,该村民打开心结,同意归还占用的集体土地,但要求该村集体一次性补偿其已在该耕地栽种的玉米苗350株损失的350元,保证不会影响“产业路”施工建设。

经过“联合工作组”大量耐心细致的工作,几经周折,矛盾双方达成了协议,这起长达三年的纠纷,终于成功化解。

编辑:黄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