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党建引领 推动烤烟种植向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03-16 22:20:37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松定 点击:0

卡白村烤烟种植基地卡白村烤烟种植基地

近年来,岩茶乡高度重视烟叶产业发展,吸纳农村致富能手进入村“两委”班子,打造一支讲政治、懂经济、会管理、能力强的村干部队伍,以党建统领抓烤烟,以烤烟工作促党建,实现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推进基层“党支部+烟草部门+合作社+烟农”产业路上同频共振促发展。

岩茶乡卡白村是全县有名的烤烟村,位于岩茶乡的西部,距离乡政府驻地3公里,全村现有367户,1595人。产业兴旺百姓富,烤烟增收闯新路。如今,烤烟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该村近五年均烤烟种植面积在1212.4亩,全村仅烤烟年产值达到342.4万元,成为该村贫困户脱贫增收的支柱产业。2022年该村共落实烟叶种植面积1218亩,涉及烟农69户,其中村“两委”成员5人烤烟种植面积110亩。

烟叶生产,季节就是号令,时令就是命令。3月中旬,正值烟苗移栽的黄金季节。走进岩茶乡卡白村烤烟种植基地,田间地头可见烟农们正忙着拉水、运苗、打孔、放苗、施肥、打药、移栽、盖膜忙碌的身影,呈现出一幅幅春耕的美丽田园风景。

为确保烟苗移栽的质量和进度,该乡党员先锋队、八支“烟叶互助组”队,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烟农严格按照技术标准移栽烟苗,及时发动因疫情影响未外出的群众投入到烤烟移栽工作中,再次掀起烤烟移栽高潮。

走到岩茶乡卡白村支书主任黄彦丰家的20亩烤烟基地里,一行行烟苗健壮、长势喜人,移栽到田间的烟苗已长出五叶一芯。“烤烟产业投资小、见效快、效益好,加之又在党建的引领下,乡政府团结带领村“两委”班子和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办带领村民种植烤烟致富。“我们家连续五年每年都种植20亩烤烟,今年烟苗长势很好,应该又是一个丰收年。”卡白村支书主任黄彦丰说。

卡白村烤烟种植烟农里面有部分是脱贫户,脱贫户覃蔚萍说:“我们家五口人,只有两个劳动力,有一个老母亲,两个孩子都读大学,家里很困难,通过驻村干部和党支部带动我们家多年种植烤烟,才有钱送两个小孩读大学,我们家是通过多年种植烤烟脱贫,现在一个小孩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了,我也因为变成烤烟致富能手,被当选为村“两委”班子成员。今年继续种植烤烟20亩,通过乡烟叶站技术员下村屯到田间地头指导移栽,烟苗成活率高,今年预计可以有6万元左右的纯收入,感谢党的政策、感谢党员干部带动我们家脱贫致富。”

据了解,今年岩茶乡计划种植烤烟2400余亩,带动了很多脱贫户务工,他们每天务工收150元左右,种植烤烟不仅给烟农增加收入,还可以给本地的村民提供就业,在推进烤烟移栽进程中,目前已经移栽的面积达到2000亩以上,预计这个月底能够全面完成移栽。

“烤烟是我们岩茶乡传统的支柱产业,长年烤烟种植面积都在2000亩以上,每年的烤烟产值在800万左右,能够为政府提供160 万左右的财政税收,今年全乡实际种植了2400余亩烤烟,这些取得的成绩与党建引领产业离不开的。”岩茶乡党委书记王琦说。

编辑:黄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