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蛇场乡以六个“度”加强今冬明春疫情防控

日期:2022-01-10 17:42:03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千景 点击:0

 入冬以来,蛇场乡按照“人物同防,凡进必查,到后报告,健康监测,应接尽接”的方针,举全乡之力加强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注意分析研判,掌握防控的可控度。事前,反复研究论证后制定全乡总目标、全村任务分解方案,明确疫情防控的方向不偏移。事中,42名乡村领导班子带头深入村屯掌握和推进人员排查、疫苗接种、健康检测等方面的度,协调解决防控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事后,通过会议、工作群的形式通报完成情况,总结和推广成功的做法和工作经验。

多种途径宣传,强化防控的认知度。充分利用工作群、固定横幅、街屋墙体、宣传栏等平台和流动喇叭广播、发放宣传单、进村入户等方式,宣讲疫情防控政策,每天发布中高风险地区分布的信息,积极普及卫生健康知识。并要求在乡、外出、返乡三类人员自觉遵守当地规定,认真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

改善网格管理,扩大防控的参与度。该乡加强和改善网格管理,压实乡、村、户、人的四方责任。将疫情防控任务量化到对8个行政村101个屯,调整和充实以“2名县领导联乡、42名乡领导班子包村、216名村屯干包屯包4315 户”的三级网格,覆盖到调查摸底、信息登记、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健康监测等方面,保障指令统一、行动规范。同时,要求户主必须管好家人、客人,发动邻里乡亲同心同德防疫、抗疫。

分门别类对待,提高防控的精确度。按照“人物同防,凡进必查,到后报告,健康监测”的方针,对返乡等人员一律要求戴口罩、测体温、查验健康码和行程卡、登记信息、做核酸检测。对居民倡导“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确需办则须报乡疫情防控指挥部,严格控制不超过50人,全过程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要求蛇场街上快递、物流行业须遵循《疫情防控期间邮政快递业生产操作规范建议(第七版)》,切实切断商品流通领域的疫情传播渠道。

保障疫苗接种,增强防控的承受度。一方面张贴疫苗接种“红绿卡”到4315户,增强群众对形势的紧迫感、自身健康的重视,力争“应接尽接,及早清零逾期”。另一方面对来访、返乡、居家符合接种却不(完全)接种者登记信息,要求及时就近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极力降低感染和感染后发生重症、死亡的风险。截至1月8日,全乡接种23000余人次;加强剂已接种1396人,完成率为38.44%。

及时畅通信息,稳住防控的加速度。一方面每天专人发布当天疫苗的种类和数量、接种剂次的人数、库存到工作群,各村网格员第一时间转发,为辖区需接种者接种赢得了时间。另一方面,去年12月底起将返乡、就地过节的疫情防控政策制成《致蛇场乡务工人员的一封信》《务工和返乡人员登记表》,在村屯群大量转发告知外出务工、读书等人员,由其自觉填报发回,较大地提高排查在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务工人员及近期拟返乡人员名单、返乡日期和分析风险的效率。此外,每天下午自下而上实行零报告。

 (编辑:罗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