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应急管理工作要强化备战意识 协同作战 能力提升

日期:2021-08-11 16:46:43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黄世明 点击:0

 应急管理是一项跨行业、多部门协作、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综合性和系统性工作,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为全面开展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提高防范和应对突发事故的应对能力,于2020年成立了应急管理委员会,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应急管理委员会主任,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具体负责本地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议事协调和应急指挥,构建了“大应急”工作格局。

建立综合性的应急管理工作体系,必须要强化平常性的备战备勤意识,把功夫用在平时、用在基础性工作;必须要强化各部门、各行业的协同作战和配合能力,坚持防范和救援、统筹协调和分工负责相结合,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必须要进一步提升各行业领域应急管理的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应急管理科学化、专业化和智能化;应急管理必须把三项重点工作统筹协调、全力抓好。

要强化备战备勤,增强忧患意识

应急事件突发性强、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因此,应急管理工作要增强备战意识,把无灾当有灾来防,把小灾当大灾来防,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制定和完善各级各部门、各专项应急预案,构建全灾种、全行业、各层级的应急预案体系,注重实战化预案演练,进一步提升预案演练的组织能力和效果;做好各层级、各行业领域隐患风险评估和预警预测,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和治理,建立隐患风险档案,及时通过治理消除存在的隐患。

统筹安排各方面应急救援队伍,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要随时进入战备状态,一旦发生险情灾情,确保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要保障和优先安排应急救援资金,确保各项应急管理工作的资金安排,要配备性能可靠、技术先进、设施齐全的应急救援物资装备,备足配全各领域应急救灾物资,保障各行业领域紧急状态下应急物资的供应能力。

要强化协同作战,增强协作配合

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应急管理委员会主要负责应急突发事件的统一指挥和协调调度,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本行业领域事故灾害的预防和隐患风险排查治理,应急管理委员会下设的各专项应急指挥部负责对应行业领域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

加强政府之间及政府部门之间、军地之间、政企之间的全方位协调联动,形成全社会参与应对突发事件的合力,建立健全应急联动和会商机制,确保信息共享、资源共用和应急防范救援联防联控,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开展联合会商,分析研判突发应急事件的发展趋势等,科学有效地做好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做到联合行动高效、资源共用便捷、应急指挥有序。

要强化能力提升,增强能力建设

加强综合性森林消防应急救援队伍和消防救援队伍建设,强化其应急救援能力素质和装备建设,动用和发展企事业单位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大力提升综合应急救援的能力,要经常性开展专业技能训练和考核,定期开展应急演练,依托军警、应急专家等队伍,形成门类齐全、专兼结合、能力突出的应急救援队伍。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建设集应急指挥、应急物资仓储等功能齐全的应急救援基地;健全完善气象灾害、森林火灾、生产安全等领域监控网络,整合现有专业信息平台,构建以应急指挥中心为中枢的应急指挥平台系统,提升远程视频会商和决策能力,形成全域贯通的突发事件应急指挥网络。

编辑:黄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