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搞好三个“结合” 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日期:2021-06-13 16:48:55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蒋明来 点击:0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也是农民稳定增收的有力保障。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打造村强景美民富的乡村振兴新图景,要着重搞好“三个结合”,走好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之路。

结合乡村实际,做到因地制宜。要充分考虑“天时、地利、人和”等因素,紧密结合乡村的实际情况,全面分析地域环境特点、产业发展现状、发展潜能、村民发展意愿等,确定主导产业和主攻方向。要根据各地气候、土质、水质等地域差异,立足当地实际和资源,因地制宜,聚焦特色和优势,打造好“一村一品”特色产业,走出一条差异化的发展之路。要科学搞好布局,兼顾存在返贫风险的农户、全体村民共同致富和村集体经济稳步发展需要,总体上坚持“宜耕则耕、宜林则林、种养结合、生态发展”的原则,以村为基础单位合理布局。要以乡村资源、产业基础、人文历史等优势为依托,做强现代种养业,做精乡土特色产业,提升农产品加工流通业,优化乡村休闲旅游业,培育乡村新型服务业,发展乡村信息产业,走出一条科学发展,符合自身实际的道路。要正确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发展的关系,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因地制宜选择好产业,让绿水青山充分发挥经济效益,带来源源不断的金山银山。

结合市场需求,做到有的放矢。市场需求是产业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各级要在摸清家底和农业产业发展规划的基础上,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统筹城乡建设需要,根据各地实际科学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按照“由上而下”的原则指导乡村发展产业。各级深入调研分析市场需求,综合考虑乡村土地开发利用、村民发展产业意愿、后援单位技术支持等实际情况,坚持因地制宜和长中短产业相结合的原则,坚持以种养结合、立体发展为目标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要充分发挥政府企业、中介组织、个人各主体的作用, 政府除因地制宜制定相关政策、引导产业融合发展,还要加强各职能部门间的协调合作, 提高管理效率, 营造宽松、开放、有序的市场氛围, 吸引更多的群众力量参与到城乡产业融合发展上来。要根据市场变化,政府需发挥市场监管和规划制定的主体效应, 鼓励企业、学者、群众参与到发展规划的制定及动态反馈中来, 根据社会发展实际, 适时调整发展规划, 为乡村产业融合发展提供政策支持。

结合科技下乡,做到精准服务。要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牢牢把握产农村业发展“八要素”,充分发挥农业产业技术专家的人才智力优势,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科技下乡活动,组织各级农技人员将技术送到田间地头,实现技术服务到村到户到人到产业。要利用“大数据+农业”,在技术推广、作物生长、产业发展、市场预判上发挥大数据的优势,提升大数据对产业发展支撑服务能力,提高农业生产数字化、精准化和智能化水平,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围绕各地产业发展需求,以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和产业发展水平为目的,汇聚各级各类科技人才和专家力量,组成产业发展专家服务团,到基层一线开展产业调研、科学研发、咨询服务,形成“区域全覆盖、产业全覆盖、家庭全覆盖”的产业技术服务体系。深入乡村一线开展人才结对帮扶、点对点技术指导,帮助培养产业技术骨干,为群众传授技术、提供服务、搞好保障,确保每一位农户都能掌握实用技能,熟练运用到产业发展中来。

编辑:黄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