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戎装骏马入梦来

日期:2021-07-19 08:57:05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蒋明来 点击:0

“岁去弦吐箭,忧来蚕抽纶”。时间过得真快,离开部队一晃不觉已四年多,但是部队的点点滴滴从来没有淡出过我的记忆,无数次梦里都是站岗值勤、摸爬滚打的镜头。都说: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也不会后悔。现在想想这句话,确实感觉很有道理,当兵圆了我的军旅梦,为自己的人生画上了最值得骄傲的一笔。

然而,说起当兵的经历感觉就是一场梦,虽然从小也非常向往部队,但由于身体瘦弱一直不敢报名应征,只能把对军营的向往默默藏在心里。从初中到高中,送走了不少同学伙伴奔赴军营,自己依然默默地行走在漫漫的求学路上,上了大学感觉这个梦离自己越来越遥远了。但是阴差阳错,大学毕业前夕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憧憬了多年的梦想变成了现实。当时,军队从地方大学特招部分应届大学毕业生到部队的一纸通文,让我看到了加入绿色军营的希望,我怀着十分激动的心情报了名。接下来面试、体检、政审,一切都很顺利,直到最后签约,悬着的一颗心总算放了下来。经过了一个暑假的漫长等待,终于等到了到部队的电话,我永远也忘不了那一天,2000年7月31日,听说那天要去部队报到,亲朋好友都赶来为我送行,喜庆的爆竹一直燃到了村口,那个热烈的欢送场面至今难以忘怀。

到达柳州火车站后,部队的接站人员已经在出站口等候了,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走了过去,简单介绍相互寒暄一阵,我跟其他几个一同前来报到的战友坐上了部队的绿皮卡车。车辆驶出市区,颠簸了大约个把小时,终于抵达了朝思梦想的营区,只见部队的大门简洁威严,站岗值勤的战士英姿挺拔,举手投足之间尽现阳刚之美。到达连队放下行李,第一件事就是理发,留了二十年的“三七分”在一阵“咔嚓”声中很快变成了“板寸”,对着镜子一看简直像换了个人似的,心里不禁“噗吱”一笑。紧接着就是领取服装,然后就是迫不及待地脱去便装换上军装,穿上军装的那一刻大家脸上都挂满了笑容,然后跑到军容镜前前后左右照了个遍,就这样在兴奋和期待之中开启了自己的军旅生涯。

无限憧憬无限情,雄心勃勃踏征程;年少轻狂黄粱梦,欲知难易须躬行。俗话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作为地方大学生特招入伍,可以说当初大家都是怀着美好的愿望来到部队,都有着一腔热血和远大抱负,都想在部队干出事番事业。但是理想和现实总会有差距,美好的愿望总要历经无数艰难坎坷才能实现,艰苦的训练、严格的纪律、单调的生活慢慢考验着我们这些刚从“象牙塔”里走出来的学生兵。果不其然,没过几天有几个战友就顶不住了,思想开始发生波动,甚至有打退堂鼓的想法,连排长发现后立即跟上去做工作,经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一番思想工作后,战友的情绪稳定了,又开始投入紧张的学习训练之中。经过教导队短暂的一个月适应性训练后,我们按照入伍前确定的专业分配到全国各军事院校学习,我就这样走进了我的军校——原桂林陆军学院。

军校的生活也是十分紧张,科班军校生四年的学习课程我们要在一年的内完成,因此我们私下里戏称为“速成班”。由于课程紧张,在军校那一年,我们几乎没有周末,除了专业课就是体能训练,周末还安排了拉练、野外生存训练,桂林美丽的风景我们也是拉练沿途走马观花一下。但是更多的景点我们没有时间去去欣赏,不知情的外地朋友说羡慕我们在美丽的桂林上军校,我们也是有苦难言,只能自我解嘲“我们每天都呼吸着桂林新鲜的空气”。军校一年的学习生活,让我们刻骨铭心记忆犹新,我们也是这里实现了由地方青年到普通士兵、由地方大学生到合格军官的转变。曾经自由散漫、棱角突出、个性鲜明的我们,经过一年军校的摔打磨练之后,不仅军事素质增强了,思想上也逐步成熟,组织纪律性更强了。

一年的军校生活对于十七年的当兵生涯来说不过是弹指一挥间,更多的磨炼、更大的考验还在后面。初到部队确实也遇到了很多困难,刚到部队我分配在通信连,这跟我军校所学的步兵指挥专业完全不搭边,所以连队专业训练时我只能当看客。后来团里发现了这个问题,又对新毕业学员进行了重新分配,我调整到了机枪连,当然这也与所学专业有些出入,但总算也沾上一点边。到了连队后,我不得不从头学起,管理上我是排长,专业训练上我是一个 “新兵”。重机、高机作为歼灭和压制武器,在精度射击方面确实有一定难度,这也是困扰连队训练成绩的一个瓶颈,所以加班加点训练成为新常态。除此,携带重高机武装越野也是一个大难题,枪身、枪架、弹药箱加起来有五六十斤重,扛着那个笨重的家伙跑步确实挺折磨人的。幸好我的体能素质还比较好,在武装越野时不仅不连队后腿,关键时刻还能帮上战友一把,也因此改变了部队对大学生干部的看法。当时我所在部队是著名的塔山英雄部队,是全军的应急机动作战部队,可以说是陆军野战部队中的拳头部队。拳头部队自然不同于一般的部队,各类的标准要求都非常严格,整天都有忙不完的检查、考核,每天都处在高度紧张和忙碌当中,大家身心确实很疲惫。我就这样在基层摸爬滚打了三年,后来上调到了机关政治部门,再后来又从团机关调到了军机关,辗转奔波了三个城市,最后又在梦开始的地方结束了自己的军旅生活。

人生回味总无穷,是非成败非由衷;悠悠往事东逝水,百年仓促似转蓬。时光凝成一片片思绪,抚触棱角分明的年轮,转眼间从部队转业已经四年,那些军旅的日子已经深刻在记忆的岁月中,只要轻轻触碰那根弦,橄榄绿的生活就会浮现出来。回头想想走过的路,我非常庆幸自己当初的选择,感谢部队给了我改变人生的机会,是军营强健了我的体魄、磨砺了我的意志、锻炼了我的品格,让我的人生没有留下遗憾,这些经历也成了我一生最宝贵的财富。我很认可这段话:“人生最美好的生活方式,不是躺在床上睡到自然醒,也不是坐在家里无所事事,更不是走在街上随意购物,而是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奔跑在理想的路上,回头有一路的故事,低头有坚定的脚步,抬头有清晰的远方”,如此,足矣!

(编辑:罗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