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永久”的记忆

日期:2021-07-05 15:37:25 来源:广西隆林网 作者:蒋明来 点击:0

说起自行车,相信每个人都不会陌生,都或多或少跟自行车有过交集。特别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前,自行车作为乡村的主要交通工具,在每个家庭中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记得家里第一辆自行车是哥哥买的上海产“永久”牌自行车,那也是村里第一辆自行车。八十年代,“永久”牌那可是国产自行车中响当当的品牌,是最具有象征意义的时代符号,也是当时结婚流行的“三大件”之一。拥有一辆“永久”牌自行车,是当时非常值得炫耀的事,骑着自行车兜风也是最“拉风”的出行方式,会招来很多羡慕的目光。小时候哥哥到哪里都喜欢带上我,每次坐在自行车后座上,心里满满的幸福,感觉像是人生中最快乐的事。

“不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搭乘哥哥的车多了,心里也痒痒的想去试试,但由于身高不够坐不上鞍座,因此只能双脚穿过三角架蹬踏,尽管那样骑行比较别扭也很费劲,但还是兴致盎然乐此不疲。别看骑自行车算不上高技术活,但对初学的小学生来说还是有些难度,刚开始自行车人似乎就是不听话,车头总是左晃右拐的,注意到脚时又忘了手上控制,眼睛看到远方时又顾不了脚下的路,因此经常顾此失彼手忙脚乱,骑着车像个醉汉一样踉踉跄跄东倒西歪,摔跤也就成了常有的事。哥哥为了给壮胆,一边给我加油鼓劲,一边扶住车身帮我控制平衡,我就像个蹒跚学步的小孩,小心翼翼晃晃悠悠地缓缓前行。有人“保驾护航”“指点迷津”,不仅心里踏实了,进步也快多了,没几天我就可以独立骑行了,骑着车潇洒地穿行在村头巷尾,铃声响过引来许多艳羡的目光,有一种“春风得意马蹄轻,一日看尽长安花”的感觉。

哥哥是个爱车之人,也是个勤快之人,对于他的“宝座”爱不释手呵护有加,每次骑回家总要打理一番,每隔一段时间都要进行细心的擦拭保养,所以车使用了几年依然完好如初,各项性能也保持得很好。哥哥车技很好,当时村庄的路基本都是坑坑洼洼的泥巴路,但似乎对哥哥骑车没有多大影响,他不仅可以搭两三个人,骑起来感觉很平衡也不费劲。记得我上初中的时候,学校离家有五公里远,我们每个月都需要向食堂交大米,我年纪小挑不动,哥哥就经常骑车帮我送大米,为我的后勤保障问题解决了后顾之忧。哥哥不仅勤快,也很有爱心,要是路上碰到别人有困难,总会热心搭别人一程,要是村里有人需要用车,哥哥也会毫不吝惜地借给别人,因此提起我哥村里的人都交口称赞。

在那个年代,有了自行车也算方便很多,原来两三个小时路程,有了自行车之后个把小时就解决了,特别是遇到紧急情况,自行车还能起到关键性的作用。记得有一次母亲突发疾病,肚子疼得直掉眼泪,当时家里人都上街了,我从来没见过那样的情景,吓得不知所措。幸好邻居在家,他一边采取土办法施救,一边叫我赶紧去叫医生。当时的“赤脚医生”虽然在邻村,但也有两三公里,如果走路至少也要半个小时,来回差不多要一个小时。如何尽快找到医生?这时候我想到了家里的自行车,我一把抓起单车,像“敌后武工队”一样急驰而去。去邻村的路并不好走,都是些弯弯曲曲的山路,我也顾不上这些了,拼尽全力一个劲的猛踩,只用了十多分钟时间就赶到了医院。医生听了我简单的描述,迅速拿起药箱就出发,那天一心只想快点赶回家,所以载着医生也不觉得累。赶到家后母亲病情更加严重了,口吐白沫、意识也不太清楚了,医生马上采取急救措施,经过输液、扎针、点穴等多种办法,慢慢情况开始好转,母亲疼痛稍有所缓解,意识也清楚了。事后医生告诉我们,母亲是心脏病突然发作,幸好得到及时救治,如果耽误时间随时会有生命危险。听了医生的话,全家人倒吸了一口凉气,暗暗庆幸没有发生意外,对于功不可没的自行车,我们更加爱惜它了。

“闲云潭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度秋”。随着时代的发展,农村基础设施的逐步改善,交通工具也在悄悄发生着变化,自行车慢慢被摩托车和小汽车所替代,哥哥的自行车也慢慢退出了历史舞台。哥哥的自行车“服役”十多年,虽然已经变得老旧破损,但哥哥仍然舍不得丢,把它静静的立在杂物房里,还给它盖了一张油毡布。如今身在城市,出行基本都是开车或地铁公交,可是每当看到街道的共享单车,我总会情不自禁地想起哥哥的自行车。每次回家我也总会到杂物房看看它,就像看望一位老朋友一样,而看到它就像看到了一段快乐的往事。为了找回骑自行车的快乐,我也购买了一辆山地自行车放在老家,每次回家总会骑着它在村里转转,让自行车带着我一同寻找那些美好记忆、美丽乡愁……


(编辑:罗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