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天上的街市

日期:2019-03-01 14:47:54 来源:广西隆林网 作者:蔡 良 点击:0

        天上的街市,是隆林德峨的别称,它是德峨的苗语译义。

        德峨,地处云贵高原边陲的大石山深处,属喀斯特地貌,因地理位置特殊而具有别样的地貌和气象特征。镇政府所在地,海拔1680米,在群山环抱之中。朗朗晴日的德峨,蓝天白云,月明星稀;阴雨时节的德峨,大雾笼罩,朦朦胧胧;阴晴变换德峨,霞光与迷雾交织,苍穹与大山辉映,如梦似幻,宛若仙境。因有“东边阳,西边雨”“山有四季,十里不同”“日踏云雾,晚摘星辰”“冬暖夏凉,全年盖被”“清风飘过,云蒸霞蔚”“南国雪景,奇观常在”的气象特征,德峨的自然景观景致奇幻迷离,别具一格。

       德峨,是特少民族居住地,具有奇特的人文景象。按十二生肖“虎”“猴”循环往复的圩日,是德峨奇特的民间贸易活动日,在每个圩日都有上万各族群众聚集,这是南方规模较大的少数民族农村集贸市场。辖区内居住着苗、彝族、仡佬三个特少民族,他们各自每年都在德峨举办本民族的节庆活动——“跳坡节”“火把节”“尝新节”,每次活动期间,都有本地的各族群众和全国各地的三五万宾客游人云集,人气十足,热闹非凡。

       德峨,是典型的少数民族农村自由贸易集散地。小镇人口三万多,少数民族人口占98%,而苗族则占85%,是广西特少民族聚居重镇,是授牌的“民族文化乡镇”,具有浓郁的民族文化风情。其中,每六天一次的圩日,规模庞大,特色鲜明,人数众多;逢重大节假日(如春节、跳坡节、火把节等)期间的圩日,人数更是多达两三万人,多是本镇和本县其它乡镇群众参加外,也有来自周边县区和云南、贵州的客商,还有全国各地来考察、采风、摄影、创作的专家学者、大中专学生、文人骚客、旅游观光客,等等。据说,德峨圩日,是中国参加人数最多、规模最大、少数民族最集中、服饰景观最亮丽的农村自由集贸市场。

       每到圩日,镇上各条街道均成市场,人流如潮,摩肩接踵,景观别致。集贸市场物品丰富,种类繁多,交易繁忙,交易量大。市场交易的物品除了常规普通的日用商品小百货、服装鞋帽、农资产品、菜蔬米粮、肉食果品外,具有地域特色的大宗交易商品主要包括隆林黄牛骡马、黑山羊、本地黑猪仔三个品种,每个圩日交易外运的黄牛骡马几百头匹,猪仔几百个、黑山羊上千只,这些都是隆林地方优良畜品种,是国家保护的地标产品;具有民族特色的商品主要有三个少数民族各支系的五彩缤纷的服装、蓝靛染料、挑花刺绣、装饰品、工艺品、竹木制品等等,独特亮丽,韵味十足。还有排着长长队伍,身穿特色亮丽服装的苗族妇女的专卖酒行,是德峨圩日中非常突出的、十分抢眼的风景线,她们的美服,她们的笑容,她们的美酒,游人即使不买酒,仅仅品尝都会让人不醉不归;以及在街边具有民族特色美食如羊瘪汤、牛羊汤锅、粉摊、小吃,也会叫赶街人大饱口福,欲罢不能。据统计,德峨每个圩日的各类物资商品交易额达千万元之多,让人叹为观止。这是天上的街市一大亮丽特色。

       隆林四个少数民族(苗、彝、仡佬、壮)和汉族的服饰在中国民族服饰界堪称奇观。单就妇女服饰来说,全县五个民族的妇女服饰,每个民族又有几个支系的服饰类别和区域服饰类别,加起来共有十四个支系(或区域)服饰。每个民族不同支系的妇女服饰,笼统来划分,都有两大类型:奔放型和沉静型。红事喜事活动,多穿奔放型服饰,色彩艳丽张扬;居家或白事活动,则穿沉静型服饰,深色简洁,内敛含蓄。奔放型和沉静型又各有几款不同服饰,几乎每个民族妇女(不论年龄老中青少)都有不同款型的几套服饰,不同场合着不同服饰。居住在德峨的苗、彝、仡佬族的妇女服饰,更是艳丽多彩,苗族六个支系、加上彝族、仡佬族,她们的服饰各不相同,各有特色,花纹、图案及款式丰富多彩,都代表不同的民族文化元素符号和象征意义,可以说琳琅满目,五彩缤纷,彰显民族服饰的蔚然大观。近几年,隆林少数民族服饰秀在隆林重要节庆活动和其它省区不同规格类型的活动中频频亮相,款式多姿多彩,种类繁复多样,非常亮丽抢眼,充分展示了隆林民族服饰的大气和丰硕,给人眼球以惊艳冲击,更给人灵魂以深深的震撼。加上别具异域特色风情的韵味,令人叹为观止。一个仅有四十万人口的小县城,竟然独自占有如此之多的款式和花色的民族服饰,在其它地方是非常少见的。这就是“活的少数民族博物馆”最贴切的体现和诠释。

       用“花一样的民族服饰”来形容隆林少数民族服饰,是最为贴切不过的。每到德峨的圩日和各个民族节庆活动日,通往德峨的各条乡村公路和便道上、德峨镇的大街小巷及文化广场、大小山坡,到处都是人群,人流涌动,人潮如水。而最显眼、最令人瞩目、最让人应接不暇的,就是那布满公路、大街、广场、山坡,到处流动的彩蝶飞舞般的色彩斑斓的少数民族妇女服饰。德峨各个少数民族洋洋大观的霓裳羽衣般的民族服饰,是天上的街市最抢眼、最亮丽的风景。

        夜景,是德峨别样美丽景观。入夜之后,各条街道旁的路灯及街道门面和窗子里透出的五颜六色的灯光,将德峨的夜映照得如梦似幻;还有每年的“火把节”之夜,参加活动的人们,打着火把从各村屯寨子、从四面八方走向德峨,犹如条条火龙由远而近,聚集相会。之后,人们点燃篝火,响起音乐,围着火堆欢跳民族舞蹈,彻夜狂欢。是夜,高原的德峨,有凉风徐徐吹过,有星星在天上闪烁,偶有流星划过天际。美奂美伦,不知天上人间。这,就是天上的街市。

        天上的街市,是德峨的美称。在离天很近的仙境美地,“花一样的民族”,和睦共处,生生不息,繁荣发展,千般风情,万般隽秀。这就是德峨,这就是天上的街市。

(编辑:韦珺儒    编审:林斌)

上一篇:藏龙洞探访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