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隆林消防救援大队开展“九小场所”专项检查

日期:2024-03-20 16:21:35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发明 点击:0

检查药店灭火器是否到期检查药店灭火器是否到期

为深刻吸取河北省燕郊镇爆燃事故经验教训,切实筑牢辖区消防安全“防火墙”、防患于未“燃”。3月18日,隆林消防救援大队开展“九小场所"和沿街门店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全面排查辖区火灾隐患,确保辖区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九小场所”是指餐饮、购物、住宿、公共娱乐、休闲健身、医疗、教学、生产加工、易燃易爆危险品销售储存等场所。虽然生产、经营面积小,人员也相对较少,但是由于许多小场所是居民住宅、出租屋改造而成,有的甚至是违章搭建的临时建筑,疏散逃生条件差,多数建筑和场所只有一部疏散楼梯,锁闭安全出口、堵塞占用疏散通道、在外窗设置铁栅栏和广告牌等影响人员疏散逃生的问题普遍存在,消防设施缺乏,加之从业人员消防安全意识不高,逃生自救能力差,导致“九小场所”常有火灾事故发生。

针对这些隐患,大队检查人员重点对场所的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灭火器、防盗窗、应急照明灯、电气线路铺设、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等进行检查,力求不留死角、不漏隐患。检查发现,部分场所还是“三合一”场所,住宿与其他使用功能之间并未设置有效的防火分隔,埋下了极大的消防安全隐患。对此,大队检查人员立即下令限期整改,同时提醒场所负责人要时刻绷紧安全之弦,不要存有侥幸心理,要定期对场所和消防产品进行“体检”,增强消防安全意识,严防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

通过此次检查,切实增强了辖区“九小场所”负责人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消防安全自主管理水平,有效净化了消防安全环境,为辖区消防安全形势稳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下一步,隆林消防救援大队将持续开展专项检查和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全力排查治理消防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韦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