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隆林:发挥民族特色医疗 呵护群众生命健康

日期:2023-12-25 17:35:49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郭园 点击:0

“我手脚关节疼痛快两年了,刚来的时候,行走都不太方便。在隆林中医医院的针灸科和壮医科做康复治疗十多天后,你还别说,特色治疗效果还真不赖,现在能够行走自如了,腿和胳膊也有力了,真太感谢中医院的医生了。”12月22日,来自我县德峨镇的杨先生高兴地对笔者说。

一株小草改变世界、一枚银针联通中西、一缕药香跨越古今……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瑰宝。近年来,自治县卫健局不断加强民族特色中医专科的建设和研究,在隆林中医医院针灸科和壮医科等临床工作中,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内外治结合,挖掘了一些新疗法、新措施,收到了显著的临床疗效。

2023年7月,隆林中医医院通过了“国家二级甲等中医医院复审”评审,该院针灸推拿科和壮医学科纳入自治区卫生厅基层中医(民族医)特色重点专科,2023年7月获批百色市中医特色优势专科(妇科)建设项目。开展中医特色诊疗46项,同时积极引进特色鲜明、效果显著的中医诊疗技术,将中医诊疗从病房延伸至门诊,非药物疗法使用率80%,非中医临床科室开展32项的中医特色疗法,共申请专利1项(手麻科个人)。2023年,申报沙梨乡卫生院参与“旗舰中医馆”评审,拓展特色中医药诊疗服务项目,为广大患者提供了优质便捷的中医药服务。

为进一步加强中医药文化走进社区,2023年,隆林中医医院开展中医药壮瑶医药宣传义诊活动3次,出诊人次10余人次,共义诊1000余人次。通过现场咨询、发放中医药壮瑶医文化科普宣传资料等形式,让广大群众认识了解中医药壮瑶医药防病治病知识,提高健康水平。

为了提高中医特色医疗技术水平,我县积极抓住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帮扶机遇,得到了深圳中医院、宝安区中心医院、北海中医院、广西国际壮医医院等大力扶持。2023年,深圳共选派16名医疗技术人员到我县开展医疗帮扶工作,深圳医疗专家到隆林开展帮扶调研7次,隆林选派13名医疗技术人员到深圳跟班学习。同时,隆林人民医院与百色市人民医院结成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县直医疗机构共派出11人到基层坐诊。通过“送出去、引进来、老带中、中带青”的方式培养了一批批中医技术人员。此外,隆林不断深入挖掘传统中医、中药,推动中医药健康发展,带动中医药适宜技术的推广及应用,为群众提供更便捷、多样的中医药服务,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中医药特色服务,真正让人民群众享受到“健康红利”。

编辑:罗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