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网络中国节·端午】端午时节闻粽香 闲说隆林三角粽

日期:2023-06-20 16:43:50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存云 点击:0

插图1:端午粽端午粽

端午时节闻粽香,天下美食论家乡。

每年端午节,中国民间有赛龙舟,家门悬挂菖蒲、艾草,饮雄黄酒、菖蒲酒,吃粽子等传统习俗,隆林各族人民也同样盛行烹食三角粽,节日气氛非常浓重。

隆林人以爱粽盛名,街边摊档、餐饮食肆或农贸市场,几乎天天有粽供应;平常人家也喜爱包粽为食,水煮、干煎皆宜;春节、端午节或日常盛事,通常以粽为礼馈赠亲友或宾客,不分男女老少与贫富贵贱,礼轻情义重。粽子有(山形)粽粑和三角粽之分,后者仅仅出现在端午节期间,是特定的节庆食物,别的时候是鲜见的。

插图2:包粽子女人包粽子的女人

端午节期间应市的三角粽是广西民间的俗称,因其正视或立视图形相似于三角形的形态,故得其名。国内多地统称粽子,粤人则称枧水粽。准确地说,三角粽的形态近似三棱体,共有四个棱角,浑然仿如一座独立的山峰。粽子的造型艺术,与隆林山势巍峨峻秀、山峰威严耸立的自然地貌十分贴切,多少反映隆林各族人民崇敬自然与大山的心理情怀和文化内涵。

粽子的用料有糥米、馅料(猪肉或豆沙等)、食品添加剂(火灰水、小苏打、硼砂等);蘸料有糖浆、蜂蜜或白砂糖等甜味品;包囊(裹)质料有箬竹、一叶兰、绿竹等大叶植物的叶子;绑扎线绳多采用稻草绳。

糯米是粮食产品,深受隆林各族人民喜爱,被广泛应用在粽粑、糍粑、五色糯米饭、艾糢、水圆等中式节庆食物的制作与烹饪等领域。观之色相圆润玉洁,食之软糯饱满;传统观念意寓团圆、团结和美好的象征;中医则认为其味甘性温,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止虚汗等功效。

三角粽多选用大糯为主料,其米粒粗大,黏性强,以本地旱糯与靖西大香糯最受好评。水稻旱作适合多山寡水的隆林自然地貌,群众常在高山坡地上种植旱稻,由此有一定的旱糯产量。就其黏性和韧性而言,旱糯优于水糯,由此备受推崇。靖西大香糯是中国珍米,米粒大、糯香浓郁,熟饭洁白油亮,拥有良好的大众口碑。

按照馅料的有否及其种类区别,隆林三角粽可以划分成糯米粽、猪肉粽和豆沙粽等种类,其中糯米粽为碱味粽,无馅料,整体形态就是一团碱味糯饭,食用时通常要蘸裹糖浆等甜味品,方觉口感丰富饱满;猪肉粽为咸味粽,馅料的五花肉块,预先以适量草果粉、酒、盐、酱油等调味品腌制入味,再填装在粽子中间;豆沙粽为甜味粽,其馅料红豆预先洗净泡水后入锅煮熟并用锅铲压制成泥,再加入猪油、红糖等配料,烹饪成口感细腻沙甜的馅料。

万变不离其中,传统认为糯米及其包囊粽叶为酸性质料,碱性添加剂能与之中和,防止食物酸败,延长保质期;同时兼备着色、增香的效果;以及增加米粒黏弹性、缩短烹饪时间等功效。由此说来,三角粽的灵魂在于糯米的碱性处理,其制作工艺影响到粽子的保质期、色相、气味等重要的质量指标,口碑好的粽子保质期长,色泽黄灿,口感坚韧、脆实。

传统的糯米碱性处理工艺称“滴灰水”。

收集草木灰烬,以水浸润,粗滤得到稍浑浊的灰水,再经自然沉淀和精滤获得淡黄色的灰水清液备用。隆林人的制作工艺具有地域特色古老而且广泛的特点:优先选择青冈柴的火灰,盛装在一个竹箕容器兼滤器内,再置放在收集灰水的盆器中,盆器的底部横摆竹筷托底。接着用温开水浸润火灰,滤出的灰水反复浸泡火灰数次,直到灰水色泽淡黄。其化学原理在于草木灰中含有碳酸钾、硫酸钾、氯化钾等可溶性盐,水溶物呈碱性。青冈木薪柴及其烧制的木炭是隆林人非常喜爱的生活燃料,具有火焰猛、燃烧尽等优点,其灰烬可药用,将鸡蛋液直接打在火灰里煨熟可治腹痛腹泻,其烟火是烟熏腊肉的绝好燃料。

插图3:滴灰水装置滴灰水装置

插图4:碱性灰水碱性灰水

也有使用石灰水清液制取碱水的工艺。石灰水是氢氧化钙的水溶液,为碱性物质并有一种奇特的香味。

糯米洗净,再以收集到的灰水清液浸润米粒并拌匀,并沥干备用。

还有采用食品添加剂来处理的,常见碳酸氢钠(小苏打)、硼砂等工业物料。

 碱水粽需要搭配蘸料食用。蘸料通常有水煮红糖浆、蜂蜜、白砂糖等甜味品。

包囊(裹)质料通常鲜采野生的箬竹、一叶兰和绿竹的叶子,街市有成品售卖,每十张叶子绑成一扎,2023年端午节期间的新州城南市场,箬竹叶每扎2元,一叶兰叶每扎4元。

插图5:箬竹叶箬竹叶

插图6:一叶兰叶一叶兰叶

插图7:绿竹叶绿竹叶

箬竹是常见灌木或小灌木植物,野生于山坡路旁,连片分布,其叶面约宽8厘米、长50厘米,常年可采。中医认为箬竹叶味甘,性寒;有清热解毒、止血、消肿的功效。包裹粽子之外,传统雨具斗笠的编制也使用箬竹叶。

一叶兰在云南、贵州、四川一带常用做粽叶,近年来德峨、新州等乡镇也有应用,多做咸味粽。中医认为一叶兰味甘、微苦,性平;有滋阴润肺、补虚止血的功效。

绿竹也用做粽叶,但其叶面粗糙不好折弯且叶缘锋利容易伤人,现已少用。中医认为竹叶味甘,性寒;有清心利湿的功效。

粽子包裹草绳常用糯稻的穗梗,长且坚韧。

粽叶使用前以水浸泡清洗,再入锅沸水煮十分钟消毒、杀菌及固色;稻穗梗也同时煮软,使其软韧。然后沥干备用。

取2-3片棕叶卷成一个漏斗形,定量装入糯米,封口后用草绳绑实,三角粽即告成形。草绳做成活结,方便食用时拆解粽叶。此外,预留长段主绳,以4-5只粽子绑成一串,以利后续的烹煮、出锅、悬挂和沥干。

大锅水煮约两小时,熟透后出锅放进竹蓝等盛器。三角粽冷热皆宜食用,剥去外层天然清香的粽叶,食之糯香浓郁、碱味充足,饱含着家乡亲切的味道。

编辑:黄桦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隆林羊瘪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