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那一刻,由我担当

日期:2023-05-22 09:26:56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罗雅彤 点击:0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题记

春风柔和,阳光温暖,我翻开泛黄的书页,任凭墨香飘散,缓缓带我回到儿时。

幼时,劳累了一天的母亲,晚上刚给我擦完背,又不顾疲惫地端了一盆热水去给外婆擦洗。我看多了,自然而然想到要给母亲擦背。“仔仔今天真孝顺”,母亲摸着我的小脑瓜夸我,我一知半解地点点头,懵懂的眼神里多了几分被肯定的甜蜜。孝的种子在我的心田悄然扎根。

如今,时光飞逝,褪去了幼时的青涩,成为了一名中学生。课上,老师缓慢而有力地说道:“百善孝为先,尽孝在当下。”这句话仿佛一记重锤,让我的心不由得颤动。我平日里,孝敬过自己的长辈吗?想着想着,一层朦胧的水雾在我眼眶打转。“孝”字闪烁着,它就在我的身边。

一天忙碌的学习生活结束了。我轻轻敲开家门,外婆迎上来,唤一声:“快洗澡吧!洗完了早些休息,我还要绣双鞋垫”。“百善孝为先这句话在我脑海中反复回放,心湖在久久荡漾。回到房间,拉开衣柜的抽屉,看到几双崭新的鞋垫整齐地摆放着,心中再次泛起涟漪。外婆无微不至的关怀,我能为她做些什么呢?

原来总想着等长大了,有了能力再尽孝,我想现在的我还承担不了“孝”的责任。可转念一想,“尽孝在当下”,只要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同样可以担当孝的责任。我赶忙放下手中的洗漱用品向外婆的房门走去,还未到门口,只见眼前黑漆漆的,走进一看,只见一盏微弱的灯光和正眯着眼绣鞋垫的外婆。为了节约用电,外婆时常不听我们的劝阻就靠这微弱的灯光将那一双双精美的鞋垫绣出。我打开灯,整个房间瞬间充满光亮,外婆的脸上爬满了皱纹,混浊的眼中显示出一丝疑惑与期待。我缓缓站定,心跳的节拍越发快了——尽孝在当下。

我将手中的热水递了过去,紧接着我缓缓开口道外婆让我帮您擦背吧!”外婆望着我,她感到十分惊喜然后点了点头。我端来一盆热水,扭干湿了水的澡巾在外婆的背部擦拭。那一刻,我担当起了敬老孝老的责任。

时光的脚步越走越近,外婆屋里的灯越发耀眼,我的心灵、外婆欣慰的“孝道”延续也一齐明亮。那一刻,由我担当孝的责任,由我将这份微不足道的“寸草心”来回报还不完的“三春晖”,去延续那份爱。


指导教师:邓美丽

编辑:罗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