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绩效展示】自治县教育局: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日期:2022-11-29 21:29:25 来源:广西隆林网 作者:自治县教育局 点击:0

微信图片_20221129212918

隆林“县管校聘“”工作启动。

微信图片_20221129212911

 新州三小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展示。


今年以来,自治县党委、人民政府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坚持“科教兴县”战略不动摇,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落实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加强教育保障、优化学校资源配置,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

2022年,我们加快了隆林第五中学、隆林第五小学、隆林罗湖小学、隆林民族高中等新建学校的二期项目建设,强力推进隆林第四中学、隆林第四幼儿园的项目建设。2022年9月,隆林第四中学如期实现了开校办学(录取新生869人),隆林第四幼儿园项目建设可望年底完工交付使用。此外,投入6323万元,用于改善全县各学校(园)的教育教学设施设备。

 教育惠民政策全面落实

2022年落实并发放学前教育免保教费、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资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费、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大学生国家助学金等共6833.6万元,受益学生达132371人(次)。我县教育资助的全覆盖实施,做到了“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教育教学质量稳中有升

2022年,参加高考考生2662人,本科线926人,本科上线率34.79%,比2021年提高了3.58个百分点,其中一本上线人数74人,排名全市同级同类学校第三名;600分以上4人,最高分637分,有20人分别被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全国985、211高校好专业录取。参加中考考生7405人,其中上市重点高中线(A+级)的考生328人,A级830人。小学教学质量调研测试也取得了较突出的成绩。

特色文化教育得到彰显

坚持“以学生为本,抓特色教育,促内涵发展”的办学理念,将民族艺术文化、民族传统体育等项目引进学校融入课堂,积极开展“一校一品牌”的特色学校创建活动,创建了民族中学自治区民族文化教育示范校、新州三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等,全县中小学素质教育和特色文化教育取得了丰硕成果。

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2022年,通过公开招聘教师、紧缺人才招聘、接收定向师范全科教师等招聘方式,今年共补充新教师151人,师资队伍建设力量得到增强;组织开展培训中小学教师7337人次,其中县级培训2645人次,市级培训1629人次,自治区级培训97人次,国家级培训2966人次。通过各级培训,教师的专业知识得到充实,业务水平不断提高。2022学年度秋季学期起,在本县域内全面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通过中小学教师的“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初步建立和完善了县域内中小学教师管理“竞争择优、人岗相适”教师良性流动机制,缓解了教师资源配置矛盾,有效促进教师队伍的资源均衡配置,推动教师队伍由“要我干”变成“我要干”,教师工作热情空前高涨,工作积极性得以充分调动,有效推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促进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

编辑:莫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