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自治县烟草专卖局:“田坎”边上的党课

日期:2022-07-04 18:05:17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邓永双 点击:0

6月28日,克长乡河马村一所已搬迁小学的闲置教室里,不时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从群众中来,归根结底还是要到群众中去;作为中国共产党人,我们要铭记历史,牢记宗旨,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教室的讲台上,授课人庄重严肃地讲述着党的性质和宗旨。

其旁征博引,引经据典,由浅入深的讲解引来众多路人驻足围观:“这小学不是已经搬迁几年了吗,怎么又突然开课了呢?”

经河马村党支部书记介绍,自治县烟草专卖局组织局机关及全县各乡镇烟叶站党员到河马村协助烟农采烤烟叶,党员们做完所有工作后,该局党总支临时决定在村里给全体党员上党课,这荒弃闲置多年的小学校舍于是被选定为临时授课场所。

河马烟区烤烟种植面积1500余亩,有72户烟农种烟,长期以来,种烟已成为提高全村烟农经济收入、解决扶贫问题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支柱产业。一条公路从烟区正中穿过,闲置的校舍紧靠大路,教学楼背后即是大片的烟田。

微风拂过成熟待采收的烟田,夹杂着淡淡的烟叶幽香不时从窗口飘进教室,直沁人心脾。

曾经只能容下20来个小学生的教室,挤满了60余名党员,坐的全是临时从附近烟农家中借来的塑料小板凳,因太挤,有的党员不得已站着听课。

生动有趣的讲解,使党员们忘记了饥饿,忘记了裤腿上沾满的泥巴,忘记了鞋底和周围裹上的厚厚一层稀泥……

自治县烟草专卖局党总支纪检委员黄阳说:“由于全县各乡镇道路施工、导致路况差,通行困难,烟叶站地处偏远,正常情况下,每次党总支组织上党课,各烟叶站党员一般都要驱车一个多小时,甚至两三个小时赶到数十公里外的县城参加,如此,必然造成身处生产一线的党员疲于往返、多头应对,耽误指导烤烟生产。”

“这次党课我们选择在烟区上,相当于在‘田坎’边上讲党课,正是我们推进纪律和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转变工作作风的生动实践。”自治县烟草专卖局党总支书记凤路发说,“以后我们将尽可能创造条件,把‘三会一课’开到田间地头。”

“党课就应该这样上。”克长乡烟叶站党员技术员杨文说:“在‘田坎’边上讲党课,为我们基层减轻了负担,我们一边开展服务烟农活动,一边听领导给我们讲授理论,这样的党课,更有教育意义。”

编辑:黄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