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思想和实践碰撞出产业振兴“新丝路”

日期:2022-06-10 17:53:57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 杨小圆 点击:0

图为农户正在采摘桑叶

农户正在采摘桑叶

图为农户正在剥成品的蚕茧

农户正在剥成品的蚕茧

走进新州镇水洞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绿油油的桑叶。“原来这是一片空地,是桑叶让荒地绿了,也让咱农民富了……”水洞村支书陈启军告诉笔者,他亲眼见证了桑蚕的引进、种植、养殖和吐丝,他说:“真是想也想不到,咱这山旮旯地里也能找到发展‘新丝路’。” 

 荒地种出了大桑叶

“10年前,我们水洞村大部分劳动力外出务工,很多土地没有得到很好的耕种和利用,不少农户家庭院附近土地闲置着,我家亦是如此。”村民杨亚孩说。“十三五时期”以来,在党和政府的号召下,水洞村加大发展农业产业——种桑养蚕。经过几年的时间,村里的荒地种出了大桑叶,养蚕织出了致富网,2021年水洞村蚕桑产业示范园获得自治区种桑养蚕示范基地称号之一,2022年水洞村被列为自治区2482个乡村振兴重点村之一。“我从种植了几亩桑叶到现在的几十亩,养蚕张数从几张到现在的百余张,年获利从几千到现在的十几万,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好的改善,脱贫路子我们就是这样走出来的”水洞村村民常绍能满怀欣喜地说。 

 山村“丝”路越走越好

发展一个好产业,就像种下一颗“摇钱树”。为让种桑养蚕产业真正成为新兴富民产业,隆林创新建立起“群众田间自管、专职技术团队统管、村集体统一监管”的三方联管方式,确保专业团队技术落实到位、农户田间管理到位、村集体监管到位,让隆林的山村“丝”路越走越好。

据悉,我县现有桑园面积为4.76万亩,年完成养蚕4.58万张,410.34万斤,产值11079.2万元;现有蚕房981座,布局13个小蚕共育点,建设配套产业路19条,产业覆盖全县157个村,4000余农户,15000余人。

编辑:黄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