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金钟山乡:油桐树下的“绿色银行”

日期:2022-06-08 17:48:56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岑启貌 点击:0

图为乡党委书记指导规范基地宣传栏(岑启貌摄)

金钟山乡党委书记指导规范基地宣传栏

图为油洞树下(基地)蜂箱(岑启貌摄)

油洞树下(基地)蜂箱

金钟山乡弄八村种油桐几十年有之,但是由于管理粗放、零星种植使油桐树的经济效益不明显,群众种植积极性不高。自成立广西金钟山黑颈长尾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后,原种的杉木等经济林木因更严格的生态保护政策受到限伐限售,而此时油桐果价格开始回升,油桐树经济效益有了转机。截止2021年底,全乡油洞种植面积达6.5万亩,农民人均油洞种植面积达10亩以上,户均油洞种植面积达40亩以上,农民人均油洞收入上万元,2021年,该乡桐果总收入达320万元以上。依靠油洞产业,全乡有100多户农户建起了乡村洋楼,进城购房置业,以小汽车代步更是成了村民的常态,油洞成了村民的“摇钱树”和“绿色银行”。

然而,广西金钟山黑颈长尾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原始森林已达千年之久,保护区内森林覆盖率为92%,生态保护完整,境内生物资源丰富,除了油洞花以外,还有金银花、杜鹃花等四季盛开的野花是优质的天然蜜源。近年来,金钟山乡坚持党建引领为指导,牢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通过采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建立蜂蜜加工厂,大力发展养蜂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目前,全乡共养蜂4万多箱,涉及1000户群众(其中300多户脱贫户),2021年产值2640多万元,群众养蜂纯收入1400多万元。

“采取流转油桐果林地来建立养蜂基地,我们即能收到租金,养蜂合作社又能如愿的有地方摆设蜂箱,特别是有叶子的庇护,蜂箱格外的凉爽,而且由于常年在油洞树下活动,林地草丛少,洞果无需过多护理便可每年满载而归,这样的“绿色银行”何乐而不为!”弄八村村民养蜂致富带头人之一田仁花向笔者介绍说道。

编辑:黄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