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天生桥镇:90后女支书种桑养蚕带动一方

日期:2022-05-17 11:58:29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林斌 韦绍佳 点击:0

微信图片_20220516094012杨芬妹(左)和群众在桑园里采摘桑叶

微信图片_202205160940123杨芬妹和群众在养蚕基地喂蚕

微信图片_202205160940122专家对群众进行种桑养蚕技术指导

近年来,天生桥镇政府大力发动群众种桑养蚕,科沙村党支部书记杨芬妹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种植桑树40亩,种桑养蚕彻底改善了她的生活。近几年来,她先后用销售蚕茧所得收入购买了面包车,建起了四层的小洋楼。同时她还与当地群众成立了科沙村种养合作社,为村里提供一批就业岗位,带动当地脱贫户在家就业、增加收入。

杨芬妹,32岁,女,中共党员,现任天生桥镇科沙村党支部书记。因杨芬妹责任心强,能吃苦耐劳,2020年天生桥镇将她列入党员致富带头人和村级后备干部进行培养。在村民的支持下,2021年,杨芬妹当选为天生桥镇科沙村党支部书记。在她的带动下,种桑养蚕受在全村逐渐推广开来,掀起新一轮种桑养蚕热潮,目前全村桑树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200余亩。

连日来,在天生桥镇科沙村的一处蚕桑种养基地,连片的桑园郁郁葱葱,鲜嫩的桑叶在雨水的滋润下长势良好,杨芬妹带领当地多名群众在桑园里采摘桑叶、在养蚕基地喂蚕,穿梭在桑树园和基地之间。

“县里和镇政府对桑蚕养殖给予了极大的帮助,组织村民学习养殖技术,派来专家指导村民种桑养蚕,加上现在技术也十分成熟,科沙村现有的蚕桑每亩桑叶一年能养1.5张蚕,1张蚕种有蚕虫2.9万至3万条,至少可以产蚕茧45公斤,按照广西隆林嘉利茧丝绸有限公司最低保底收购价22元每公斤计算,每年桑蚕产业收入20余万元,人均收入8600元左右。村民对发展这项产业还是十分有信心的。”杨芬妹说到。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为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转变大石山区农业种植方式、调整种植结构,提高产出效益,走出一条安全、高效、绿色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天生桥镇结合本地交通便利,四季分明、雨量较为适宜、日照充足等优势,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带动农户发挥自身“造血”功能,让群众转变思想,主动发展桑蚕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建设。2022年全镇新增种桑养蚕产业面积197亩,涉及9个村、3个合作社、参与桑蚕产业农户86户,成功以种桑养蚕铺就村民产业“致富路”,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罗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