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老队长杨哥

日期:2022-05-15 19:16:31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芯富 点击:0

2006年龙计兴生产生产队局部面貌

2022年龙计兴屯局部面貌

2022年龙计兴屯局部影像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我的家乡隆林各族自治县桠杈镇龙歪村龙计兴屯,曾经的官方名为者保公社享义大队龙计兴生产队。生产队有个共产党员老队长,人们尊称为“杨哥”,杨哥一直坚信领袖的这句语录,凡是大会小会上都爱重复这句话,以致大人小孩都背得滚瓜烂熟,随时可以脱口而出。

正是在这句话的思想指导下,上世纪七十年代,杨哥带领生产队的群众,战天斗地,养牛养猪甚至养羊,牛分给各家各户养,耙田犁地时可调剂使用。还安排一个专职饲养员养猪,每期十来头,逢年过节时杀猪分肉给群众,大家欢天喜地庆祝传统节日。杨哥深知“要致富先修路”的道理,于是他带领群众开山炸石修筑道路,把老旧的拐弯泥泞路改直成便捷宽敞的马路,方便马驮粮食通过。杨哥也懂得砌墙保土的重要性,他号召大家把山上的泥土集中起来,改造成海绵地,公社组织其他大队的人到场参观,纷纷称赞杨哥的做法先进。正因如此,生产队的粮食年年取得大丰收。记得有一年,者保公社中棒和上棒大队干旱,粮食紧缺,杨哥到者保公社开会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向公社革委会请缨,愿意借粮给兄弟大队解决口粮大问题。口子一开,中棒上棒的六十多匹马,第二天便配上马鞍,雄纠纠气昂昂,“哒哒哒”的跟着杨哥来到龙计兴生产队,队里将赶马人安排到各家各户去食宿。次日,马帮便满载6000多斤金黄色的玉米高兴而归。据老年人回忆,借出去的粮食,原来承诺是三年内归还的,因各种原因没能如期归还。后来包产到户了,借出去的粮食虽然没有了下文,但却谱出了一曲感天动地的民族团结赞歌。

此外,杨哥一班人还带领群众开荒大规模栽种西红柿和本地辣椒、茄子、萝卜、青菜、白菜,大面积试种甘蔗并制成红糖,年底每家每户都能分到绿色的年货,实现了自给自足。

除了种玉米、栽稻谷、种菜,杨哥还带领群众大种小麦,收获季节,大捆小捆的麦子堆满了操场,柴油机带动的打麦机轰隆隆地热火朝天脱粒。脱粒后的麦杆又一捆捆重叠堆成一座座软绵绵的麦山,小朋友们就在麦山之间捉迷藏,躲猫猫,说有多开心就有多开心。

小麦分到各家各户,煮成麦饭难于吞咽。为此,杨哥让队里的年轻人攻关,想方设法变得好吃。于是,年轻人们去外地学习小麦的加工技艺。回来后向杨哥提意见,于是队里就派人到县里采购了面条机、磨面机、碾米机、粉碎机,人们再也不用挑麦走小路、坐竹排过河到贵州换面条,大家终于吃上了自制的可口馒头、面条。四里八乡的百姓,也慕名徒步前来换面条。不久,杨哥又让队里买来了柴油发电机,家家户户拉上红、绿导电线,装上一盏15瓦的小灯泡,让祖祖辈辈告别了点松油和煤油灯的历史,成了享义大队第一个用上电灯的生产队,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群众干劲非常高。而这些设备,全是队里年轻力壮的小伙夜以继日沿着崎岖小路,用双肩深一脚浅一脚抬进来的。

杨哥带领的龙计兴这些变化,引起公社党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公社有意识地要将龙计兴树为典型,县领导带领其他公社的书记徒步到龙计兴参观,还与群众忆苦思甜吃野菜、喝玉米粥,生产队养的猪成了招待贵宾们的美味佳肴。所以当时在者保流传着这样一首歌:“全国农业学大寨,者保农业学龙歪,龙歪有个龙计兴,创新做事好厉害。”

当时助力杨哥运筹帷幄的,是一套能切换连接大队、公社的广播系统,每家每户都装有一个小广播,可以互相对话。通过小广播,杨哥胸有成竹地安排一年365天的生产生活,群众集体则遵从广播命令井井有条干当天的活,广播成了彼时的“千里眼,顺风耳”。

杨哥其实不姓杨而姓张,只不过他小时候结拜给杨家,人们才这样称呼他。

杨哥是87年走的,虽然已逝世多年,但他的精神永远留在群众心中。在代代相传的杨哥精神熏陶下,龙计兴人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在1998年乡村公路大会战中,团结一心,排除万难,硬是一锤一凿地凿出了一条6000多米长的砂石公路,让封闭千年的龙计兴屯通了汽车,为整村交通打通“最后一公里”作了良好铺垫,展现了龙计兴人的创新精神,成为隆林农村变化的一个缩影。           

编辑:黄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