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走近自治县优秀团员张发杰:奋斗让青春岁月闪闪发光

日期:2022-05-11 10:55:27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班银凤 点击:0

微信图片_20220510172831张发杰搀扶行动不便的群众去接种疫苗

他在平凡岗位上奋斗奉献、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在基层一线经受磨砺,这些奋斗经历,让他的青春岁月闪闪发光,也激励更多青年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他就是自治县优秀团员张发杰。

深入田间地头,打开工作局面

张发杰大学毕业就考了自治县税务局,2020年就被选派到克长乡新合村驻村,村里对他期望甚高,希望他能给村里的发展带来大的变化。可初来乍到,张发杰人生地不熟,不知从何入手,过去多年的学习经验突然间似乎无用武之地,他倍感焦虑。

怎么办?调查研究是基础。张发杰住进村子,扑下身子,从学说农家话、吃农家饭开始,和村民同住一个屋檐下,同坐一条板凳,同耕一方田,很快就和群众交上了朋友,工作局面也随之打开。为摸清情况,尽快获得村民信任,他挨家挨户上门走访。新合村原建档立卡贫困户246户1134人。村子发展的路在哪?他找村干部聊,找村民聊,找企业聊;到村里的田间地头看;往县里各部门跑,往其他先进村跑。一个多月聊下来、看下来、跑下来,他心中才渐渐有了点底。这种“一直在路上”跑的状态,与在机关里工作截然不同。

“以前脸皮薄,驻村后,想着身后有那么多群众等着,肩上有责任呢,也就豁出去、顾不上面子了。”张发杰说,被晒的黝黑的脸上漾起笑容。

跟群众打交道、做群众工作,是不少驻村第一书记要过的第一关。年轻干部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缺乏基层历练,张发杰通过驻村补上了基层这一课。 

做好疫情防控,保障群众健康

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张发杰协助村“两委”班子,按照乡府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组建了“新合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突击队”和“新合村青年党员突击队”两支队伍,动员群众接种疫苗。除因病等禁忌注射疫苗的外,符合注射疫苗的村民共1837人,逐户入户摸排“清零”。新合村距离克长乡卫生院较远,张发杰就带着村“两委”开车接送本村残疾人、孤寡老人、没有交通工具出行不便的村民等前往卫生院接种疫苗,并向乡政府申请卫生院派人到新合村村部为群众接种。

2022年春节前后的两波疫情,张发杰每天“泡在”村子里,与村屯干部肩并肩,冲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为新合村筑起群防群控的堡垒。他带头做新合村的“守门人”,值守卡点的帐篷自己搭建,每天“蹲守”村口,严把“输入”关,为过往人员和车辆做好消毒工作,带头开展卡点24小时值守。不论是春节冻雨,还是初春寒雪,他定时走访返乡人员,做好关怀慰问,体温检测、政策宣传和心理疏导工作。为居家观察人员送去生活必需品,当好后勤“搬运工”,让村民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充满战胜疫情的信心。

接地气长才干,同群众感情加深了

驻村以来,张发杰为村里操了不少心、跑了不少腿、办了很多事。他和村两委共同排查巩固全村共2371人的安全饮用水保障,解决了18户村民因水管漏水导致饮水稀缺问题;长发至小麻路段坑洼难行,就和上级申请修护重铺;自然灾害频发,村屯道路塌方、落石无法通行,他们就协调施工单位解决;为营造和谐文明的村风民风,与村“两委”共同起草了《新合村村规民约》、《新合村红白理事会制度》等;牵头推动规划设计美丽乡村文化墙及路牌,协调整治了村屯陈年旧垃圾乱排放问题,参与全村环境卫生整治和各项检查验收,为村民创造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协助村“两委”组织村民参与县里的文化艺术节,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向上级申请资金帮助群众改厨改厕,改善村民生活环境。

编辑:黄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