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克长乡:小桑蚕织就克长乡产业提效之路

日期:2022-05-10 16:31:09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师魁壮 点击:0

近日,笔者走进克长乡猴场坝子,被眼前的景象震撼到了,一眼望去都是郁郁葱葱桑园和整齐的蚕房,旁边夕阳中的村庄炊烟袅袅,孩子的笑闹声、鸡鸣犬吠声汇聚成了乡间村落的美妙旋律。     

“种桑养蚕是个好产业,现在在家种桑养蚕,不但可以照顾家庭,还有不错的经济收入,我们都很乐意养。”正在喂养蚕宝宝的梁忠远农户高兴地说。桑蚕产业具有“短、平、快”的特点,养殖技术要求不高、劳动强度小,可实现当年栽桑,当年养蚕,当年获益。特别是在引进龙头企业后,明确保底收购蚕茧,解决农户的后顾之忧。

克长乡从2020年开始,在猴场村开始扩大桑树种植面积,建设标准化蚕房,采取“公司+基地+群众”的经营模式,通过土地流转租金和安排当地群众就业,鼓励群众投工投劳、承包桑园,宣传动员群众养蚕产茧,就地就近就业增收。

克长乡猴场村石漠化山区千亩桑蚕高产示范基地核心区1900余亩桑园,带来的不仅仅是如画般的环境,更是群众发家致富的产业之路。

今年以来,克长乡以“三个年”活动为契机,依托猴场村石漠化山区千亩桑蚕高产示范基地,持续提升桑蚕产业效能,助力乡村振兴,扩建1个桑蚕产业经济示范带,新增桑园429亩,推动桑蚕产业发展特色化、品牌化。目前猴场村石漠化山区千亩桑蚕高产示范基地已辐射扩散至大庆、后寨、河马、新华等4个村,全乡共计种植2986.8亩桑园,吸纳105户群众发展种桑养蚕,预计增收200万元。

编辑:黄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