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自治县工信局:以“一二三”措施抓好宣传月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日期:2022-04-29 17:01:03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自治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点击:0

 为深入推进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努力营造良好的民族团结和谐氛围,连日来,自治县工信局高度重视,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月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紧扣“一个主题”, 确保宣传活动有方向。成立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对宣传形式、宣传内容、人员分工等作出具体安排。3月24日专题学习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弘扬中华民族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组织观看民族团结进行宣传片,学唱《五彩隆林五彩霞》主题歌。月末通过问卷测试和学习,干部职工既深刻领会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意义,又增强了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责任感。结合乡村振兴和疫情防控工作,在进村帮扶和网格排查时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运用发展的事实、典型的事例,让所结对帮扶村和网格区域的各族群众从今昔对比和身边变化中,感受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增强“五个认同”,形成民族团结的导向,引导各族群众把力量凝聚到发展生产、改善生活、勤劳致富上来。 

搭建“两个载体”, 确保宣传活动有亮。与供电局党支部联合开展“扛起使命责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党日活动。4月27日组织局党支部党员和企业党员员工共同观看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视频,走进位于步行街的隆林民族博物馆,通过参观书法展、摄影展、科技展等,深切感受隆林各民族的悠久历史、灿烂文化、民族团结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伟大的发展成就。充分利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广泛转发推送关于民族团结进步的会议和文件精神和最新动态。将传统的“壮族三月三”与“电子商务文化”相结合,与商务服务中心一起组织电商企业于4月1日举办了“壮族三月三·直播电商节”活动,打造了一个展现隆林民族文化和推广特色民俗产品的平台,营造了各民族团结进步、和谐友爱的良好氛围。

办好“三件实事”,确保宣传活动有成效。一是引导企业扎根民族地区,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结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干部职工深入昌隆服装厂等企业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活动,引导企业依法诚信经营,在抓好生产经营工作的同时,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吸纳隆林少数民族劳动力,尤其是生活困难、返贫户的少数民族同胞,放宽招聘要求,给予特别照顾,目前工业园区内的18家企业先后解决2346人次的就业问题,其中少数民族占72%以上。昌隆服装厂和嘉利茧丝绸厂作为民族团结进行示范点,定期组织人员带头积极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主动吸纳村民就业,积极开展爱心捐资助学金发放活动,自觉把民族团结理念融入企业发展规划和管理章程、职业规则。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共促民族团结进步。辉煌和科宇公司坚持尊重每一位少数民族的宗教信仰自由和民族习惯,让每一位少数民族员工能够工作顺心,生活舒心。同时,每逢少数民族传统节日,公司调整生产计划,为少数民族放假调休,让每一位少数民族员工都能感受到企业的关怀和爱心,提高了广大员工的幸福指数。利通和定宇公司坚持“员工利益无小事”的原则,每年开展困难员工救助活动,为生活困难的少数民族员工发放救助金,帮助困难员工渡过难关,改善生活条件,提高生活质量。三是建立联系企业工作机制,促进民族团结与经济融合。该局深入企业调查研究,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召开工业企业急需用工协调会议,为企业和劳动力起到桥梁和纽带作用。鼓励企业家用好用足政策红利,树立发展信心,增加各族人民幸福感、获得感,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越开越美丽。同时,加强少数民族优秀人才的跟踪培养,创造尊重、关爱少数民族人才的良好氛围,目前共培养少数民族人才23名。

据不完全统计,本次宣传月活动,该局在局机关和企业制作少数民族团结宣传展板3块,举办民族团结交流座谈会3场,悬挂横幅标语16条,发放宣传资料200份。通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进了各民族间的团结,促进民族和谐,为我县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营造了良好氛围。   

 编辑:黄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