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者保乡:抓意识形态促民族大团结

日期:2022-04-29 17:05:45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  夏玉堂      点击:0

近日,者保乡提出“移风易俗改村貌,意识形态促团结,民族团结助振兴”理念,通过六举措抓意识形态促进民族大团结。

树典型促团结。注重文化阵地建设,开设微信公众号民族团结专栏,树立疾而不忘党业的倪尔勋、富而不忘党恩的陆道书、同心“战”疫的父子兵、少数民族妇女干部五好家庭及优秀党员带头践诺的罗应兵等先进案例,激励全乡干部担当作为,带领全乡群众巩固疫情防控成果,逐步形成“先进模范影响亲属、亲属影响村屯、村屯影响社会”民族团结创建模式,奏出一曲美妙乐章。

改模式促团结。群众有红事办理,向村委会报备后,由村委会主导,制定制办计划,运用村集体资金模拟酒店模式在村部办理红事宴,群众向村委支付一定费用作为村集体经济,既能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又能提高村集体经济收益,进一步将全村群众牢牢的绑在一起。

立产业促团结。在乡村振兴路上,者保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乡党委和人民政府根据不同民族的民情民俗文化探索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形成“3+1”产业发展格局。创新稻谷与黑木耳轮作,黑木耳与桑葚同桩模式。传承民族非遗酿制古法红糖工艺,同时在南盘江沿岸种植糖蔗1000余亩、百香果500亩、西贡蕉4528亩,年产值超2000万元,初步形成者保乡“甜蜜”事业示范带。同时促进党建质量提升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引进光伏发电;黑山羊、黄牛养殖、农产品加工企业等与村民合作社联营。

用乡贤促团结。该乡通过“乡贤”“名嘴”在群众心目中的地位,动员和指导“乡贤”“名嘴”在群众间宣传移风易俗的好处、讲解民族政策,让群众主动遵守移风易俗各项规定,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同时成立法宣专班,深入群众中宣讲法律法规,增强群众法律意识,进一步减少邻里纠纷,邻里和睦相处。

引故事促团结。该乡运用西隆八景金井神鱼传说故事,引领群众保护生态,摒除封建迷信,崇尚科学。

搭平台促团结。搭建民族民俗文化交流平台,推动优良民族民俗文化互尊、互享、互赏。抓民族文化教育,举办民族团结知识答题活动,绘就新时代下民族团结蓝图,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据悉,该乡通过抓意识形态,全乡各族人民始终如一挥洒着真情和汗水,用真心和实际行动书写美丽华章,全力推进“十四五”产业展、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全乡产业快速发展,社会稳定。

 编辑:黄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