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自治县教育系统以学校为载体抓好民族团结教育

日期:2022-04-25 15:46:05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芯富 点击:0

近年来,自治县教育系统在民族团结教育上不断探索,以学校为载体抓好民族团结教育的做法亮点突出。

学校以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中小学教育,结合各民族特色,不断丰富学习活动载体。德峨镇常么村完小以“苗山乐园,乐长知识,乐育品行”为办学理念,以“民族服饰进校园、民族乐器熏陶品行”为办学特色。学校成立芦笙班、月琴班、山歌班等民族文化特色班,自创“千人芦笙操”的靓丽风景线,形成了民族特色文化品牌。新州第三小学根据地域历史文化特点,精心组织课题团队开发出《五彩隆林》《五彩音韵在校园》《蜡染技艺》《趣味壮语》《民间传统体育》《八音声声伴书香》等系列校本教程,在内容上都充分体现了民族地域文化特点和校园文化特色。

大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进课堂。有条件的学校,大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进课堂。如语文课上,开展壮汉双语读古诗综合实践;数学课上,组织学生开展民族图案与轴对称图形综合实践;音乐课上,组织学生一起学唱民族团结歌曲、学跳民族舞;美术课上,组织学生开展蜡染技艺、剪纸等;体育课上,组织学生学习传统民间体育……

学校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树新风活动影响社会。近年来,学校注重课堂形式的多样性。在始终坚持加强日常教学的基础上,学校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融入各学科教学中。学校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树新风活动,课堂内外深入开展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道德讲堂等活动,引导各民族学生树立节约健康、文明向上的新风尚。利用“春节”“三月三”等传统节日文化活动,开展移风易俗教育活动,提倡摒弃陈规陋习,红事新办,白事简办,在校园制作宣传板报,让各族学生养成健康良好的生活习俗,让勤俭节约艰苦创业意识蔚然成风,让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精神文明建设成果,逐步形成“学校教给学生、学生影响家长、家长影响村屯(社区)、村屯(社区)影响社会”的传承民族文化新模式。

自治县教育系统以学校为载体抓好民族团结教育,用实际行动展示各族青少年积极向上,拼搏进取的青春风采,调动了人民群众齐心协力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性,为推进民族团结工作注入了新鲜血液,推动乡村振兴建设同民族团结工作往深往实里走,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民族团结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百色撤地设市二十周年及隆林各族自治县成立七十周年。

编辑:黄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