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者浪乡下足“磨刀绣花”两个功夫推进“三个年”活动走深走实

日期:2022-04-21 19:01:53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覃一明 熊剑锋 点击:0

今年以来,者浪乡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乡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克难前行,担当历史使命、奋进新征程,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下足“磨刀和绣花”两个功夫为抓手,扎实推动“产业提效、项目提质、效能提升”三个年活动走深走实,不断取得新成就,力争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坚持下足“磨刀”功夫,强力提升农村基层工作效能。一是坚持“拼”字为调,强化提升政治站位。全乡上下深刻认识开展“三个年”活动的重要意义,坚持以党建为统揽,强化主责主业。通过强化学习、检视、整治、提升,淬炼干部职工个人能力。营造“拼”的氛围,“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全乡上下应时而动、雷厉风行,奋而行之、马上就办,只有早人一筹、快人一拍,才能掌握主动权,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占“制高点”。二是坚持“严”字当头,强化干部作风建设。在全县率先开展村级党组织书记“拉练”以及党员“拉练”活动,夯实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创新开展“乡村夜话”“博士大讲坛”“乡村振兴学堂”等活动提升党员干部素质;持之以恒抓作风,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庸懒散软”、了之干部等问题,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筑牢廉政建设思想防线。三是坚持以“实”字为要,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三家领导班子带头,面对各项基层工作挂图作战、尽锐出战,拿出真抓的干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在凝心聚力中抓落实,在集智攻关中抓落实,在细致具体中抓落实,做到常规工作不拖后、重点工作抢进度、特色工作擦亮点、应急工作保稳定,推动各领域重点工作高质高效落实到位,从而实现领导干部“闻令而动,令行禁止”的良好局面。

坚持下足“绣花”功夫,强力推动产业提效项目提质。聚焦重点难点,以干的成效砥砺奋进新征程,做实做细“三个年”活动。一是结合发展实际,挖掘本土资源优势。及时成立项目研究推进专责组,以“十四五”项目规划为契机,将任务指标落实到人,压实责任,并以结果为导向,定期召开专题研判会议。重点从自然资源、地理位置、交通条件、民族风情、产业基础、人才队伍等方面研究分析项目可行性。截至目前,共规划上报“十四五”项目255项,其中饮水类30 项、基础设施类 107 项、环境整治类27项、产业类91个。二是坚持强基固本,强化产业引领发展。加快村级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力度,特别是要重点做好那隆、者床等2村新村部建设,确保按时保质竣工投入使用。以打造么窝、者徕两个村为乡村振兴重点村,不断完善各村基础设施。以么窝村、者徕村、那隆村为示范点打造产业兴旺示范群,在么窝茶叶种桑养蚕、者徕黄金百香果、那隆草莓、坡合桑葚、全乡杉木等产业基础上,不断培育新兴产业,实现以点带面、全面开花的目标。探索政府牵头、平台公司负责,“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运营模式,线上线下齐销售,打通销售最后环节实现产业提效群众致富。三是以书记领办项目为抓手,强化项目落地生效。牵住党组织引领的“牛鼻子”,通过定目标、强责任、聚合力,推动产业项目不断提质增量。做到提前谋划制定发展路线图和时间表,精心谋划部署,整合政策和资金重点投放、重点突破,推动产业项目水平和质量持续提升。特别是强化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重点打造“云上么窝”茶叶精品和年出栏8000头坡合黑猪养殖基地、么窝文旅休闲观光、者烟么窝绿色蔬菜产销一体化等项目。充分利用村集体经济管理平台公司创建农产品产销一体化项目,推动项目提质增效,形成巩固脱贫成果的源源动力,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编辑:罗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