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清明·祭母

日期:2022-04-11 22:48:30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金鹏 点击:0

都说,清明总是和一场雨有关。而今年,例外。

除了没雨,天空依然阴霾,依然像心情一样沉重。

母亲,转眼您已走了2个月零14天。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总是不太相信您真的离开。然而,两个多月的光景日夜,在房间里,在火塘边,在老房子,在栅栏前,在菜园中,在玉米地……无了您的一丝音影。我才确信,这山河岁月,这人间烟火,真的再没了您。

原来,这一世,母亲说没就没,像春天的一阵轻风,像秋天的一声叹息,走得无影无踪……

今天,是您离开我们的第一个清明。山中岁月,时光瘦弱,识别出残存思念。借清明的新芽儿着色,我走在春天之上,带着我,以及姐姐们深切的怀念,来看您朝南的坟墓。

春风,拂面。绿叶,摇曳。我在您向阳的坟前,静坐久久。

回眸往事斑驳 ;

回眸山寨斑驳;

回眸母亲斑驳。

您刚走,岁月就开始抹去你的慈悲与爱意,抹去您所有于世的痕迹……抹不过的是,您一生的清贫。还有,您以妻子之名,以母亲之名,以爱之名,度石山乡村辽阔的天空,耕种石山大地的厚重。

你种的那片油桐树,开花了。可惜被一场冰雹打落,一张叶,一朵花,都没有留下。

那些您耕种了53年的庄家地,在您走后,我和父亲一寸不少,种上玉米,南瓜,包谷豆,洋芋,辣椒,西红柿……它们都在春雨里发了芽。何时,你打马走过秋天,就看一眼。

年后,姐姐们都又走出了山寨,南下北上。尘世的风声依然一阵紧过一阵,我也就代她们一一来看您。您辛劳一辈子,累了,就安心睡下吧。我们哭过,相拥过,会好好生活!

清明之前,梦到过您一次。想不到,场景竟是在街头。我问您需要什么?你说什么都不需要,然后一直哭。

您还在的时候,每次你说起关于迷信的东西,我都不相信。您走后,老先生说您需要这样那样,我都信了。日后,你需要什么,就托梦给孩吧,我给您烧下去,只要您要的,我都信。

今时,正值人间四月。春光万里,千山翠绿,山寨静好。但愿,您在另一个世界里也有春暖,有花开,但不要有病痛。

此后日月,您在天堂,我们在人间。您长眠,我们常念——

母亲!

编辑:黄桦

上一篇:何以书香
下一篇:清晨的革步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