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蛇场乡:“三问”与“三打”,绘就春耕路线图

日期:2022-03-16 11:40:57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千景 点击:0

蛇场乡党委坚持以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为基本理念,通过“三问”“三打”为全乡春耕备耕增值赋能,精美地绘就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增绿的路线图,促进春耕生产稳妥前进。围绕需要“什么样的生产、怎样生产、生产什么”,从劳动人民等方面出发,着重抓好“三问”。

问计于民,找准春耕方向

以8个行政村为责任区域,该乡党委在生产一线蹲点调查和研判。组织百名党员干部对需种植烤烟、桑蚕、水稻、玉米的农户走访、动态监测,包括在家需种养的脱贫劳动力,精准对接群众种植意愿,掌握基本情况、种植愿望、种植状况。同时,在农作物种类的选择及其种植规模、经营方式上,尊重村民意愿,确保春耕备耕进程顺利。

问技于匠,促进生产发展

一方面,农业农村局、林业局、烟叶工作站等部门的专家、农技人员、科技特派员下田间地头、上山岭开展农机使用、松土施肥、植物病害防治、农业气象灾害防控、供水保暖等技能指导,切实防止“产而不高,高而不产;盲目生产”等现象发生。另一方面,组织党员种植能手与左邻右舍农户结对子,在农耕文化上“传、帮、带”,增强自我发展能力。

问价于市,消除销路忧愁

各村党员积极联合县农业农村局为种养户推荐贡橘和砂糖橘2万斤、肉姜2万斤、高山黑米0.4万斤、猪苗500头。对烤烟、桑蚕等县级主导特色产业,县烤烟办、蚕业办给予保价收购,最大程度上消除农户对销路的忧愁,从而放手生产。

打击违法,维护市场公正

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化肥、农药、薄膜、种子、农具等4家店铺开展农资专项检查1次,彻底、坚决地查处假冒伪劣、哄抬价格等违法犯罪行为。责令无证经营作整改1家、下架3类农资,维护农资市场的秩序,保护种植户的合法权益。

打通渠道,加快要素流动

金融扶持政策扩面增效。2022年,7户脱贫户新申请得扶贫小额信贷35万元;已向经营基础良好的203户种养大户传达富民贷政策。推进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在蛇场村、新民村,工作专班积极协调施工方解决田块连片面积小、坡度较高、涵养水土差、机械化程度偏低的问题,推进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1272亩,确保水稻等农作物提高产量。对全乡永久基本农田不定期巡护,切实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

打造典型,先进带动后进

为推动春耕备耕的发展,把临时党支部和文秀先锋岗设置到田间地头、庭院山岭,由“1名党员干部+1名种植大户”带动1名后进农户,摸清生产迟缓的状况。在力量配置、物资调配、督查指导等方面帮助农户解决春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让愿意种田地的农户都能种上田地、会种田地,带动不想种、少种、迟种的农户,从而不失农时、不误生产。目前,全乡新种植桑蚕35亩;烟农从去年132户增加到140户,正在起垅5381亩。

 编辑:黄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