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德峨镇:土地流转“转”出农民致富新路子

日期:2022-03-16 11:41:21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韦梦芳  点击:0

德峨镇坚持党建引领、整合资源、发挥优势,盘活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权,唤醒“沉睡”土地资源,激发农村发展活力,促进蚕桑、烤烟、蔬菜种植等特色产业再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转”出了农民致富新路子。

闲置耕地“活”起来

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土地流转,盘活丢荒、闲置耕地,唤醒“沉睡”土地资源,力争土地连片规模化流转,大力激发农村土地资源活力。加强政策宣传。德峨镇主要领导带队,组织包村工作组、驻村工作队、村干部走村入户宣传普及有关土地的法律法规,让群众了解自己对于土地享有的权利及义务,向群众宣传土地流转带来的效益,将土地经营权有偿出租出去,既可保持土地性质不变化,又能增加群众收入,发挥土地最大的效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针对开展土地流转工作群众思想固执的问题,该镇号召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主动上门宣传政策,做好乡亲邻里的思想工作,并带头签订土地流转合同,打消群众顾虑,实现“党员带头,带动一片”的工作成效。

产业发展“兴”起来

结合该镇打造“龙英-常么-德峨”蚕桑经济带的契机,向龙英村、常么村、德峨村流转土地1000余亩,按照“公司+合作社+种植大户+农户(脱贫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创建蚕桑农业现代化示范区,配套完成标准化小蚕共育室及培训教室,示范推广蚕桑产业新技术、新品种,在示范区内实施果桑采摘园,在常么村公路沿线种植果桑,打造多功能蚕桑产业示范区,吸引群众投入种桑养蚕行业,推动蚕桑产业快速发展,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农民钱袋“鼓”起来

在现代机械化农业设施的帮助下,蚕桑种植、灌溉比以往高效许多,而群众将土地流转给公司、种植大户统一经营,既避免了土地荒废,又能每年收到土地租金,省时省力就能实现增收。同时,蚕桑产业示范区的发展既给群众提供了工作岗位,又带动了周边群众种桑养蚕,农民收入来源多了,钱袋子自然就鼓了。计划围绕蚕桑产业打造的乡村休闲旅游观光路线,也将有效带动本地特色种养业、交通运输业、餐饮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促进经济发展。

截止目前,德峨镇龙英村、常么村、德峨村、保上村、水井村、金平村、么基村、弄杂村、三冲村等村已规模化流转土地8000余亩,其中发展种桑养蚕4000余亩、烤烟生产约3000亩、烟蔬轮作1000余亩。下一步将继续对土地进行平整,种植桑苗、烟苗、蔬菜等农作物,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黄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