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隆或镇:“党建+”引领桑蚕业,走好“心”的赶考路

日期:2022-03-08 17:40:45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 杨美荣 点击:0

隆或镇,一个海拔高度1000米以上的山区,过去以种植玉米为主,在有水的田地里种植水稻和蔬菜,群众收入不高。为寻找更高效益的产业项目,近年来,该镇党委政府通过“兴蚕桑、富百姓”的发展思路,充分利用大自然赋予的地势优势,通过党建引领等多模式强抓桑蚕产业。

发展桑蚕产业之初,群众因为没见过、没养过、没卖过,因此顾虑重重。隆或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由党员同志带头种桑养蚕,打兰村党员龙仕应便是“冲锋在前”的党员之一。因多年的种养经验及好学求知的优秀品质,龙仕应已然成了种桑养蚕的“老手”,于是该镇聘请其为桑蚕技术指导员,常年深入桑园基地手把手传技术,面对面搞培训,为发展蚕桑产业提供技术保障,降低群众在养殖过程中的风险。在辗转于各村作技术指导的同时,2022年龙仕应自己投入6万余元种植了142亩的“桑山”。毛远珍、李顺超等党员同志也各自种植100余亩桑叶。而八峰村的党员同志黄骦则是该镇最大的桑蚕种养大户,2021年,投入34万元种植300亩桑叶,期间,带动当地群众就业60余人,部分群众月收入达3000余元,黄骦本人年净收入达10余万元。2022年该同志再发力,桑叶种植面积达620亩。

“现在可比以前好太多了,不用非得去广东打工,就在家门口帮忙,能陪家人还能一个月挣几千块钱。”在黄骦桑叶园长期务工的杨梦珍乐滋滋地说到。

“有政府支持有政策带动真好,现在种桑养蚕,有专门的技术服务指导,有定点公司收购,市场销路、蚕茧价格有保障,身边亲戚朋友都种了、都提高收入了,我对今年的桑蚕致富充满期待。”今年新种养的年轻小伙唐舜说到。

趁着春耕好时节,田间地头种桑忙。“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种桑时节展现得淋漓尽致,该镇党员同志带头种植和指导,把“先锋”落实得铿锵有力,让鲜红的党旗在桑田上空迎风飘扬,彰显组织的力量。

据悉,2021年该镇共有蚕房51座,面积约8700平米,桑叶种植面积达 3625 亩,全镇通过桑蚕收益达290.15万元。桑蚕种养辐射全镇13个村,因桑蚕产业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共有10个村,带动就业、增加收入的群众共计1000余人。截止目前,2022年新增桑叶种植面积807亩,共计种植4432亩,种植规模仍在不断加大,至今已发放1000余亩桑苗量。

隆或镇以群众的事为大事,将群众的利益入脑入心,以党建为引领,以种桑养蚕为动能,用心用情用实效持续加大宣传和动员群众加入种桑养蚕队伍,争取做到量大质优、做大做强,鼓起群众钱袋子,倾力走稳走实“心”的赶考路。

编辑:黄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