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隆林:“她”逆向而行,在战“疫”中展巾帼风采

日期:2022-02-15 15:48:51 来源:广西隆林网 作者:黄仁雄 点击:0

拿着小喇叭在屯里来回喊话;带着红袖章在核酸采样现场穿梭引导乡亲们戴口罩、保持“一米”距离;穿着蓝白相间的防护服精准有序采样;“红马扎+额温枪”守卡口……绘成了隆林战“疫”的一道道靓丽风景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隆林“2.5”疫情以来,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迅速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以主动担当的实际行动,以党旗飘红、红马扎添色、喇叭配音、白天使传爱等形式,凝聚了一群逆向而行、冲锋“疫”线,心手相牵快速有效阻断新冠肺炎疫情扩散的巾帼英雄。

“不仅是我,其他人也一样会冲在前面!”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调查员王苡入与同事们闻令而动,迅速投入病例现场流调工作中,全力以赴抽丝剥茧,搜索病例所有的蛛丝马迹,为采取有效措施精准防控和阻断疫情传播链提供科学依据。2月5日下午4点多,接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指令后,王苡入便和同事赶往现场进行流调。这一天,她直接面对阳性病例3个多小时,通过不断的询问,寻找病例的活动轨迹,排查所有的风险场所和风险人群。现场流调结束后,还要完成流调工作报告……直到凌晨时分,才完成了一系列工作。

流调工作是非常重要的环节,为疫情研判、疫情控制和防控决策提供坚实的技术保障。其“快、准、全”要求流调员每一次都顶着被感染风险及体力透支的双重压力开展工作,但在“1.15”和“2.5”疫情中,王苡入却毫不犹豫地参与现场流调,认真细致地进行现场流调,然后对收集到的材料进行汇总分析、及时研判、形成调查报告推送上报。接下来,还要做好密接、次密数据的收集汇总分析及追踪工作,数日不眠不休。“不仅是我,其他人也一样会冲在前面!”王苡入如是说。

“哪里有任务,我们就到哪里!”

为配齐当天区域核酸检测物资,2月11日凌晨,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仓库驻地一片热火朝天,志愿者们和工作人员忙碌着装配物资。搬运现场的志愿者许鑫说“哪里有任务,我们就到哪里!从昨天下午6点来,我就到这里配送物资。”受采访时她已工作了6个多小时,她还说“配送完后,我们稍作休息就要到核酸采样点协助现场秩序维护、服务采样对象等。”

跟许鑫同组的志愿者黄彩萍说“我的加入能让多一个前线防疫干部减轻负担。”当天凌晨3点多,她刚从革步乡核酸采样点赶回到县城,下午5点多看到志愿者微信群里发有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仓库需要人手配备区域核酸检测物资保障,她又急匆匆的参与物资装备工作,这一干又到了凌晨。

她们没有准点的上下班时间,白天深夜都在为完成任务而不懈努力,在不同岗位上,1000余名支援者一样的战斗,积极协助核酸检测、物资调配、网格管理等工作,共同筑牢“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防控线,黄彩萍说“苦一点、累一点算不了什么,只希望疫情早日散去,让大家生活再现阳光!”。

“疫情不散,我们绝不后退。”

该县人民医院医学检验科检验员覃芬钰,在负责核酸检测时,从凌晨零点到中午12点,连续在岗12小时不喊累。检验是她的本职工作,更是她的“战疫武器”。

随着疫情突发,核酸样本检验成十几倍增加,让本来就重负的她们,增加了很长工作时间,但她们都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斗志,仍坚守在检验一线,“疫情不退,我们绝不后退。”她如是说。

为确保核酸检验结果精准、高效,该县人民医院和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员每天加班加点;执守实验室的同志们轮流值班,更是不分昼夜、无怨无悔在检验岗位上一直默默坚守着,做实战疫“侦查”尖兵,确保了核酸检验结果的时时更新和按时上报,为全县疫情防控赢得了宝贵时间。

“我们都向前一步,防疫前线压力就减轻一些。”

“我们都向前一步,防疫前线压力就减轻一些。”天生桥镇镇长杨翊说,安排好了核酸检测点布局和通道安排后,她又投入各项工作调度和数据信息比对分析。

打疫情防控阻击战,处处岗位都是战场。不同的战场,一样的战斗。自接到疫情防控指令以来,杨翊一直坚守岗位,经常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疫情防控期间,她每天按时向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汇报防疫情况,并第一时间把领导指示下达到每个人,及时与镇直各部门进行沟通对接,确保信息、政令通畅。

同在天生桥水电站库区的革步乡作腾村支部书记王德香,在接到疫情防控指令后,也迅速组织安排辖区党员和网格员,与联系本村的县乡下沉干部一道,共同宣传和督导群众落实三个“不进不出”和居家隔离管控。在她的带领和发动下,全村网格员、党员同志迅速投入村屯网格化管控工作。在责任片区门口,她耐心细致地对出入人员逐一宣传解释着疫情防控要求。为了协助做好核酸检测工作,她优化人员部署,带着其他党员和网格员执行“敲门行动”,分区分批组织大家有序参与核酸采样,全力防范区域疫情扩散蔓延。

除此之外,还有许许多多像她们一样无怨无悔、甘于奉献的“巾帼力量”,她们用自己的行动为防疫奉献巾帼之力,与亲人、与同事并肩奋战在抗疫一线,入户排查、宣传政策和暖心提示,共同筑起一道道“防疫墙”。

编辑:黄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