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十个行动”成为群众的守护者 ——隆林“我为群众办实事”见行见效

日期:2021-06-17 11:10:29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芳燕 点击:0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我县通过开展“十个行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取得良好效果。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见行见效。

“项目清单”行动。自治县四家班子领导,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各部门主要领导带头到所联系乡(镇)、村,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调研,倾听民意,汇集民智。截至目前共收集群众急需解决“项目清单”共61条,已清单19条。

“送政策”行动。我县积极向帮扶对象宣传党和政府制定的的政策、规定,帮助他们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增强自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信心和决心,截至目前共受惠群众8.6余万人。

“送岗位”行动。对有就业能力、就业意向的,要帮助其转变就业观念,做好服务工作,一方面积极提供就业信息 1234余条,另一方面多渠道帮助寻找就业门路。截至目前该县共组织外出务工92371人,其中脱贫劳动力54641人。

“送文明”行动。各帮扶干部要正确引导帮扶对象树立爱国、爱党、爱集体、爱劳动的思想,提升他们的道德素质和精神境界; 教育帮扶对象模范遵守国家法律和社会道德规范,推动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赌博酗酒等恶习,维护社会治安,截至目前共受理案件116件,已结案件调解率75.86%,有效维护了民族团结及辖区的和谐稳定。

“送关爱”行动。各帮扶干部充分利用每月扶贫日入户帮扶时间,加强对帮扶对象的关心关爱力度,实时掌控帮扶对象的困难和问题;团委、妇联、民政及各乡(镇)人民政府组织人员深入村、屯对留守妇女、儿童、老人及特困人员开展关心关爱活动,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困难群众家中。同时积极联系爱心企业对困难群众开展爱心帮扶,在关心关爱中不断提高困难群众的满意度,截止目前满意度已达95%以上。

“帮就医”行动。该县对于帮扶对象的家庭成员中有患大病、重病的,要借助政策和通过捐款等方式,尽量减轻他们的医疗负担,目前共安排2023.61万元给予脱贫人口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补助。门诊慢性病脱贫人口住院报销比例提高5%,大病报销提高10%。两年以来扶持期建档立卡脱贫人口住院报销达90%以上,门诊慢性病报销达80%以上。

“帮解困”行动。该县对于帮扶对象中基本生活有困难的家庭,亲自到帮扶对象家中进行走访,并通过提供一定的经济援助或实物帮助,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渡过生活难关,让他们切身感受到党的温暖。

“帮扶志”行动。在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困难中,注重扶志,引导他们克服怨天尤人、消极悲观、等靠要等思想情绪,坚持战胜困难、摆脱困境的信心和决心,在帮助物质脱贫的同时注重精神脱贫。

“帮就学”行动。该县对子女读书难的困难家庭,建立长期助学计划,上门家访,了解其子女读书情况,并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落实困难家庭的助学措施,帮助他们子女顺利完成学业,截至目前协调了中华救助基金会51.94万元对302个困难学生给予物资资助。

“连心电话”行动。该县“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已开通民生诉求热线,民生诉求热线电话已向社会公布。安排专人负责接听、专人记录、专项受理并结合历年来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问题一起制定成任务清单。截至目前共制定任务清单21条,已清零21条。

编辑:黄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