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隆林:学史力行 助力春耕生产

日期:2022-03-01 00:00:16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黄桦 点击:0

今年来,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和解放思想等工作融合发展、互促共进中,广西隆林各族自治县在“学”上深化拓展,在“改”上提质增效,在“促”上由点到面,不断抓好农业生产和疫情后恢复生产工作,扎实做好“米袋子”“菜篮子”等农产品生产和供应保障,稳定粮食生产,做好春耕备耕,促进种养产业的健康发展,不断增加老百姓的收入,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实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在介廷乡岩怀村农田里,轰鸣声此起彼伏。此时,岩怀村党支部书记、种烟大户李高勇驾驶着农耕机正在不紧不慢地翻地,进行春耕前的备耕。“眼前看到的这片地,是我把本村几户外出撂荒的土地流转过来的,去年冬天用挖掘机全部进行了深翻。”李高勇说。为确保今年的烤烟生产工作有序推进,隆林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烤烟春耕生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督促指导,在加强技术指导服务的同时,积极组织动员广大烟农利用好当前的晴好天气,陆续开展烤烟春耕备耕工作。据了解,目前该县烟叶面积落实18068亩,育苗可供面积21880亩,田(春)烟已移栽218亩,目前田烟有序开展春耕移栽工作。

164620872426794c工作人员了解农户春耕备耕情况  

在隆或镇桑田地里,隆林农业农村局及该镇农业站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指导群众栽种,借着瑞雪后春阳到来,抢抓春耕好时节种植、换栽新桑苗,截至目前,该镇已向桑农发放300亩桑苗量。与此同时,隆或镇坚持党建引领,有效利用辖区优势资源,大力发展桑蚕、水稻、黄牛、山羊等产业,做到量大质优,为乡村振兴事业的发展献力献策。

在新州镇各村的田间地头,都会看到身穿红马甲的党员先锋队、党员志愿者,他们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专业技术,帮助群众科学耕种,提供技术指导,规划产业发展地块,并积极帮助做好所需种子、种苗、农药、化肥等物资的准备和调运工作,切实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据统计,自开展复工复产及春耕工作以来,共有300余名党员奔忙在春耕生产一线。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带领下,新州镇8000余农户投入春耕生产中,新种桑蚕210亩,马雄沃柑尾果20000余斤正在采摘,规划云耳种植项目30亩。

在克长乡猴场村田间地头,隆林蚕业技术服务中心结合党员学习日活动帮助群众科学耕种,提供技术指导,为当地种桑养蚕农户开展桑园春季管护培训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及技术员的专业技能。在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及指导下,蚕农们认真学习桑树修剪、施肥、防病虫害等科学管理方式方法,对现有桑园进行精心管护,为提高优质桑叶数量、产茧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平班镇建立“头雁”致富党员“包屯指导、蹲点服务”工作制度,组织有技术的党员干部深入村屯指导农户春耕备耕,入户走访农户倾听诉求,认真分析农户地块土壤的土质、水分、光照等自然条件,给群众提出地块适合种植农作物类别建议,引导农户购买优质种子品种等,帮助农户理清思路、规划发展,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截至目前,全县共储备杂交玉米种子4500公斤、杂交水稻种子1500公斤、农药120吨、农膜16.1吨、肥料 3.4万吨。同时,及时发布气象信息,分类制定农业技术服务措施;积极组织300多名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服务,积极做好农资筹备工作,全力为春耕生产提供保障。下一步,隆林将继续注重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更加精准地推进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经济发展等工作,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黄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