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洗手不是一件小事加洗手操

日期:2019-10-15 09:16:01 来源:广西隆林网 作者: 点击:0

秋冬如何预防骨关节疾病

秋冬季节,早晚温差大,气温骤变,稍不注意骨关节疾病就蠢蠢欲动。想要告别骨关节疼痛的困扰,预防与养护非常重要!

病在关节,根在软骨

骨关节养护当然是越早越好,然而很多人却不知道骨关节疾病实际上是病在关节,根在软骨。

人体的关节上有一层光滑的薄薄的软骨,它就像一个缓冲的软垫,起着减压、缓冲和防震的作用,减少关节的磨损老化。然而当软骨不断被磨损时,骨关节疾病就会随之出现。

关节软骨与关节疾病的关系

人体的关节由关节面、关节囊和关节腔组成。关节面覆盖一薄层透明软骨,称为关节软骨。软骨存在于人体的各个关节中,健康的关节软骨表面非常光滑,富有弹性,它能够起到介质的作用,使骨的各端能够相互轻松滑动,它在人体中起到承重负荷,减少关节间骨骼摩擦等重要作用。

令人遗憾的是,软骨一旦受损,几乎没有再生能力,它没有血管,主要靠周围关节液提供养分。随着年龄的增长,软骨逐渐老化。30岁后,软骨的延伸能力、恢复原状的能力开始减弱,再加上关节液的减少使关节软骨变得干燥,导致关节软骨不断退化和磨损,骨端就失去了保护,开始相互磨擦,关节无法正常工作,从而产生骨关节疾病。

如何有效保护关节健康

一、补充氨糖不可少

氨糖是合成、修复关节软骨的主要成分。科学家发现,氨糖在人体内演化成透明质酸,是治疗骨关节疾病的有效物质,它可以增加体内关节滑液,修复关节软骨,解除疼痛。

然而人体内软骨所需的氨糖含量却在逐渐减少,30岁以后,人体内的氨糖开始逐渐流失且不再生成;45岁以后,人体内的氨糖含量只相当于18岁的18%。随着软骨软化、磨损,会出现疼痛、僵硬、发炎、肿胀等症状,外源性补充氨糖有助于增强关节软骨的营养和润滑。

二、补充软骨素很重要

硫酸软骨素被称为“关节软黄金”,其最重要的功能之一就是作为关节的输送管道,把重要的氧气和营养素输送至关节,帮助清除关节内的废物。它通过将水分吸入蛋白多糖分子内,使软骨变厚的同时增加关节内的滑液量,从而达到消炎镇痛,润滑巩固关节组织,恢复关节灵活性的作用。

三、适当减肥,养练结合。

肥胖往往加重关节的负担,加速关节软骨面的磨损。关节病变,不能单靠养,而要养练结合,遵循“休息关节,锻炼肌肉”的原则,减少软骨的磨损。

游泳和散步是最好的运动方式,既不增加关节负重,又能锻炼关节周围肌肉和韧带。关节炎患者步幅不宜大,速度不宜快,否则容易加剧关节磨损。

四、避免外伤,合理起居。

外伤造成关节软骨、半月板、韧带损伤,引起关节不稳,激发滑膜炎,导致关节退变。关节病变患者不宜久蹲马步、蹲下起立、上下楼梯、登山等。还要注意防止关节受潮、受凉,应注意保暖;必要时戴上护膝,防止膝关节受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