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 介廷乡平利村:“千里眼、小喇叭”发挥大作用,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

日期:2024-04-17 11:08:15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介廷乡平利村 点击:0

为进一步助力维护定点帮扶村森林防火形势安全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日,自治县党委宣传部作为后援单位及时给帮扶联系点的介廷乡平利村、弄昔村赠送了一批森林防火望远镜、小喇叭等物资,切实解决了帮扶联系点在森林防火工作中的实际困难。

以令为号,及时部署

为提高平利村群众防火意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灾隐患,平利村明确包片责任,严格按照森林防火网格责任,第一时间将自治县禁火令的工作要求、森林防火的处置案例以及责任到人的工作任务通报并布置到村屯两级,确保包村干部、村三委及驻村工作队及相关责任人提高站位、知晓形势、明确任务,共筑防火“安全墙”。

覆盖宣传,成效显著

采用“党员带头+驻村工作队+村委+社干+护林员等”方式,通过张贴宣传栏、发放宣传单,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发布森林防火信息,固定喇叭、小喇叭循环播放,望远镜观察等方式入山、入户巡查宣传,实现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在辖区内“全覆盖”,营造浓厚的防火宣传氛围。

加强巡护,筑牢防线

联合包村干部、村干、党员、护林员等30余人组成10余支森林防火巡逻队,全天候上岗,开展森林防火巡护、入山登记检查工作,坚决将火源堵在山下林外;强化深山老林、田间地头、公路沿线的宣传巡逻,严格落实登记管理,层层签订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状,落实未成年人、老年人、精神障碍患者等限制行为能力人的管控;对辖区内林区及周边在建工程、林区输配电设施等重点部位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动员广大林区群众关注防火安全,增强防火意识,扩大防火宣传覆盖面。在巡查期间,发现有烟雾弥漫,及时上前制止并扑灭火源,随后告诫群众严禁露天燃烧垃圾和焚烧枯枝树叶。同时,每日不定时地在村内开展环绕式巡查,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编辑:罗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