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讲好人大故事 展现履职风采】杨壑:回乡反哺 为山区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呐喊

日期:2024-03-27 17:33:47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徐馨 杨文安 点击:0

微信图片_20240327170625

杨壑(中)到学生家中进行法制教育宣传

自治区人大代表、优秀教师杨壑,在16年教学工作中,她始终把偏远山区少数民族少年儿童思想引导、励志教育作为工作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永远保持着一种崇高的敬业精神和强烈的责任感,她关注民族地区教育,为教育发声,为隆林民族法制教育做出了巨大贡献。

杨壑出生在隆林偏远山区一个苗族家庭,她能歌善舞,多才多艺。从小经历过贫困生活和因病失学、广东打工等磨难的她,从未忘记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理想。在暂别校园的7年里,她一边积极投身民族民间文化的挖掘与传承,一边自学文化基础、音乐理论知识。在自治区教育厅的资助下,进入广西少数民族歌手班学习,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后,她毅然回乡投身到教育一线中。

杨壑任教的隆林罗湖小学是国家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学校。在政教处常规工作中,她发现安置点少年儿童相对于其他学生群体更容易出现不知法、不守法的不良行为。

杨壑说:“在2021年的时候,有一个12岁的小女生早恋,其背后是有很多的家长对于法律的认识是很薄弱的,这就激起了我认为在对于未成年人的法制教育上,还要关注他们背后的家长以及监护人的法制教育。”

于是,她多次深入到那些有参与疑是早恋、驾驶机动车等不良行为的安置点家庭学生的家中了解情况。由于不是专业的法制工作人员,为了提升安置点学生和家长的法律意识,杨壑会经常主动上网查阅资料或向相关部门咨询法律知识。一年来,为了持续推动此项工作,她多次与教育局、团县委、妇联、检察院等相关部门联动,结合法制进校园工作开展了防欺凌、防盗抢、防诈骗、防性侵、防毒品等主题教育活动11场,除此之外,杨壑也会利用课余时间深入到学生家中,向家长们宣传法律知识,并教他们如何去引导孩子,从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安置点未成年违法犯罪问题的发生。

“我有一个想法,就是要组建一支进入社区的志愿队,他们定期进入到社区里面,针对社区的居民,特别是成年人,去进行一个法制的宣传,组织学习法律知识,通过他们去提高我们安置点整体的法律意识。”杨壑发自内心地说。

2024年1月,在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中,百色代表团审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时,杨壑作了《关注民族地区教育 为教育一线工作者发声》的发言,得到自治区领导的高度重视。

“在这次会议中,我建议自治区检察院在2024年“协同各方力量推进未成年犯罪预防”工作中,把对家长、对监护人的法治培训放在重要的位置,并组织专人负责制定面向全区506个安置点、16.39万户居民的法治宣传、教育、培训的方案。”杨壑表示,“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更多的人关注到民族地区的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法治环境,促进少年儿童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

编辑:罗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