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者保同福村:加快推进和美乡村建设

日期:2024-03-26 19:39:02 来源:广西隆林网 作者:莫雅雯 点击:0

3月25日,笔者在者保乡同福村怕头屯看到,群众有的在砌挡土墙、有的在制作花盆、有的在修建微菜园、有的在对墙画进行收尾……一派火热的乡村建设场面。

群众在砌筑挡土墙

群众在砌筑屯内阶梯群众在砌筑家门口挡土墙群众在制作景观花盆群众在修建微菜园

群众从农耕文化墙体绘画前走过0110

改造建设中的怕头屯

同福村是者保乡学习运用“千万工程”建设的精品村。自从启动精品村建设工作以来,全屯群众积极参与,有主动让地的,有捐献老风箱、石磨等老物件的,有出手艺的,有积极建言献策的……

同福村包村组组员周京华指着已经平整的文化娱乐广场说:“半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西贡蕉林,群众主动找到村两委愿意无偿让出 2 亩地供集体修建文化娱乐广场,现在广场初具雏形了。”接下来,广场将陆续配套相关的文体设施项目,让群众在空闲时可以到这里开展文娱活动。

正在家门口砌筑挡土墙的常东令介绍说,他家三个劳动力全部参与其中,大家都是按照规划建设方案先是集中实施完大工程后(屯中央的文化广场),才到各家各户房前屋后的净化、美化、绿化中。屯内建设所需的沙石料等材料大部分都是政府出钱帮运到点,自己投工投劳即可。他家除了挡土墙外,还有微菜园、墙体绘画,全部实施完成后,将是一个大变样。

“人人参与,家家受益。订单虽然多,但是自己有手艺活,不能让屯内的建设落下。”正在倒模制作景观花盆的常玉铁是一名木匠,平时在家主要是来料加工生产桌子板凳。在推进“千万工程”建设中,他毛遂自荐担负起屯内100多个花盆的制作任务。

今年以来,者保乡充分发挥该屯群众的主体作用,以政府出料、群众投工投劳的模式来实施建设文化广场、道路扩建、观光凉亭、环境整治等项目,因地制宜打造微菜园、微花园、微果园、微乐园,使屯内道路林荫化、村民庭院花果化、集中绿地宜人化、河渠沿线风景化,让过去脏乱差的村庄逐渐改变为网红村,不断提升生活品味,改善乡村面貌。自2月26日全面开工以来,该屯23户群众有 41 人每日投工投劳参与建设,按投工投劳折算,投入 80万元左右。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民精神面貌不断提振。随着乡村建设的持续推进,通过亲身参与,村民们深知共建美好家园的不易,纷纷养成保护环境、讲究卫生的良好习惯,从自身觉醒成为推进文明乡风的一份子。在外务工多年,回村看望老人的村民王天勇激动地说:“我回来的这几天感觉村里的变化很多,路宽了,庭院更加规范整洁了,大家伙精神也更抖擞了,相信生活也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