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隆林:学好用好“千万工程” 让人人享有参与感

日期:2024-03-26 10:15:50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黄桦 点击:0

自“千万工程”经验学习贯彻以来,隆林各族自治县坚持党建领航,积极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加快推进乡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不断提升乡村公共服务水平,让广大群众成为乡村振兴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干群合力,共治美丽乡村。者保乡积极响应号召,多个村都在以各自方式调动广大群众的参与热情。该乡班支花村动员群众召开乡村夜话活动,大家围坐着,一起议,一起定寨子里的事,群众还自发投工投劳一同整治屯内环境、维修屯内道路、打造风景微园。

“我们在最初设计入口处标识碑的时候是找了专业的石艺公司进行定制......”。同福村怕头屯群众在召开院坝会的时候商讨屯头标识碑的设计和预算。村里组织全屯22户的老人小孩都来出谋划策,大家纷纷表达对村里美好发展的想法。据统计,该屯共有群众43人参与到屯里建设中,投入建设的财力物力达20万。大家都在以自己的方式为心中的美好家园贡献力量。

为了让乡村庭院建设更宜居宜业。者保乡还聘请第三方规划设计,邀请在校艺术类大学生、民间艺术专家等帮助农户设计庭院、屯间小道、墙体绘画等,累计完成庭院改造1186户,建成微菜园1251处,微鸡舍、猪舍、牛社等6097处。近年来,者保乡先后荣获自治区卫生镇(乡)、第三批百色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脱贫攻坚先进乡镇等荣誉称号。

美丽乡村建设,环境治理也是关键。连日来,金钟山乡占假村有一支身着红马甲和黄T恤的队伍进村入户,他们正是包村工作组、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成员、后援单位干部。他们活跃在群众的房前屋后,以身作则带动群众一起开展示范屯垃圾清理、屯内种花美化等活动,共清理垃圾3吨、疏通沟渠500米。焕然一新的村庄,让群众享受干净整洁的同时,也让群众在清扫中增强了乡村家园建设的参与感。

建设、宣传、引导同步进行。隆或镇在动员建设中树立各村典型,如:道达村村民自捐15棵樱花树、鱼塘村无私让地建绿化带等先进事迹,将其通过线上线下扩大宣传,让事迹在村民中口口相传,让积极建设家园精神影响各家各户,形成群众积极参与家乡建设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隆林乡村治理成效稳步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覆盖率达96%。在党群合力中,隆林正朝着干部带头,群众参与,合力建设和美家园的良好局面阔步前行。

编辑:罗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