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别让“快捷”成为年轻人奋斗的停止键

日期:2021-08-31 17:59:13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黄桦 点击:0

网络上出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状态,就是曾有一段时间因为热搜的暂停导致很多年轻人无法了解当下社会生活,也意味着大多数人并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信息来填充自己,而是在等待别人的给予。这样的结果只会使人越来越迷失自我,越来越缺乏斗志。外卖、网购等等,很多与生活相关的东西都在慢慢便利,人懒思考,懒动手,懒运动,好吃懒做,以前的人喜欢记实,现在的人是为了宣传而用寥寥几个字来挥发自己的想法,多一个都嫌想得累,文字变图片,“懒癌”发作,对年轻人精神的摧残非常致命。

短视频,短新闻等等一切所谓节省时间,其实就是缩短生活时间的媒介内容悄然声息侵入我们的世界里,无聊的时候刷抖音时间会过得很快,忙里偷闲的时候刷微博、朋友圈会以最快速的方式了解社会和社交圈里发生的最新事。我们不能没有手机,否则会无聊,无趣,无知,失联。在网络上任何事情都可以搜索到,任何情感都可以发泄出,不用思考变得越来越无法明辨是非,不用顾虑变得越来越肆无忌惮。

懒得动脑

微时代的发展,除了屏幕在变大,很多事情都在变小,头条、热搜榜等等,无一不给了人们快阅读,短阅读的习惯养成,没有深度思考,只有意思形成,八卦娱乐已成为人们最喜爱的话题。无脑站边时代也给了媒体舆论操盘手最好的出手时机,只要大部分走向哪边,就会有沉默的大多数盲目跟从,事实的真相是什么很少得到挖掘,反而事情的发酵会让其中的主人公获得更多的流量,渐渐地随着时间的消逝,此新闻也会被下一个新闻覆盖,健忘也成为了大多数网民的常态,新闻带来的影响也是昙花一现,也就导致很多人利用这样的网络形态过分包装自己,制造人设,博取眼球,即使当时被骂得一无是处,也可以在事态逐渐淡去之后,以另一种方式“东山再起”。

懒得感受

一旦断电断网,人就变得焦躁不安,似乎在那一瞬间开始就与世界失去了联系,变得孤立无援,那个时间要比平常任何一个时间段都要漫长。其实这就是因为我们习惯了短时间的生活方式,一旦离开所依赖的媒介就会变得无所适从。所以类似纸质刊物的没落也是因为社会的快节奏发展导致这样应该属于静下心来慢慢感受的东西开始面临淘汰风险,同时也让短视频电影解说,经过剪辑精华的电视剧成为媒介平台用户很受欢迎的看剧模式,一旦看完也记不得具体在说什么,表达什么,甚至也懒得去想剧情,因为这只是一种消遣模式。

也许年轻人认为需要这样的方式去缓解压力,但是在陷入这样的网络状态后,你的压力会因你所看到的东西越放越大,别人想让你看什么,你就看什么,别人想带来什么效果,就会在你身上产生什么样的效果,我们似乎成为了网络的傀儡,没有思考,懒惰不堪,没有动力,越来越焦虑。

希望所有年轻人都动起来,挣破外界给自己带来的快节奏牢笼,发扬老一辈的奋进精神,让奋斗在最适宜的年纪发挥的积极作用最大化,摆脱懒惰的病症,改掉拖延症,以上进的姿态,充实的状态过上最美的人生。

编辑:罗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