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弘扬《冰山》精神,巩固脱贫成果

日期:2021-03-01 10:10:19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 张芯富 点击:0

我不自觉地哼起《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时,妻反问我是哪种花为什么这样红,我“噗”一笑,说是老电影《冰山上的来客》的主题歌。经她这一问,我就有看看这部老电影的想法,仔细搜来一看,终于明白了这部电影的历史意义。

影片从真假古兰丹姆与战士阿米尔的爱情悬念出发,讲述了边疆战士和杨排长一起与特务假古兰丹姆斗智斗勇,最终胜利,阿米尔和真古兰丹姆也得以重逢的故事,描绘了边疆地区军民惊险的反特斗争生活。

观看《冰山上的来客》后,笔者认为有鲜明的艺术特色:

一、经典特写片断震撼心灵,象征性强

小时候,阿米尔捧着硬币去买小古兰丹姆,钱币被其叔叔打倒地上。后来,有钱人江罕达尔和热力普将她买去当奴仆,阿米尔拿着一枝雪莲花献给小古兰丹,她被人强行拉走。她高声地说:“阿米尔,别忘了我!”同时插入了主题歌《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花儿为什么这样枯黄,为什么这样枯黄,哎……江罕达尔一把夺下小古兰丹姆手里的鲜花扔在地上。特写:一只大脚用力踩上去,踩烂了鲜花(歌声:什么人啊……什么人啊把它摧残,使它成为友情破灭的象征……)。

一班长化作永恒的冰雕这个镜头强烈地震撼了人们的心灵。静默之后,悲壮的音乐骤响:当我永别了战友的时候,啊,亲爱的战友,我再不能看到你雄伟的身影可爱的脸庞……看到这里,包括我在内的观众,眼泪肯定就像开了闸的洪水再也控制不住,终于感悟到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这样鲜,是战士们用血与泪换来了今天的和平!

还有善良的卡拉弹着热瓦鼓唱着《冰山上的雪莲》,在送真古兰丹姆去哨所的途中,被伪装成老奴仆的特务阿米巴依从背后打了一枪(音乐骤响),这一枪预示了当时的斗争形式极其复杂,明枪易躲暗箭难防。正如卡拉所说的:我们太年轻……

战斗胜利后,杨排长命令:“向天空发射三颗红色信号弹,让它们照亮祖国的山河!”那神圣的光芒是战友们最灿烂的生命光环。

二、恰到好处的音乐渲染

用热瓦鼓、手鼓、小提琴等奏出的新疆民间音乐,原始粗放,旋律悠扬,曲风质朴,音乐效果奇妙无比,恰如其分地营造出一种特定的气氛基调:忧伤和浪漫,让人有种流泪的冲动,只有用灵魂创造出来的歌才如此神奇。巧妙运用“音乐蒙太奇”,把表面并无关联的镜头连接起来使其成为一个整体,让观众有种连贯的感觉,深化了电影主题。《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作为背景音乐自始至终贯穿于整个影片,片头展示完整,片中片尾小段音乐的强烈渲染,大大深化了视觉效果,增强了画面感染力。

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地域色彩

《冰山上的来客》有着鲜明的民族特色和地域色彩,是浪漫主义和写实主义的唯美结合之作,高山雪原上盛开的雪莲是神圣而纯洁的,象征着阿米尔和古兰丹姆浪漫的爱情,对于编创人员来说确实需要一种胆量,正是这些电影人呕心沥血的奉献,才使之在中国影坛流行到现在仍被广大观众喜爱。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怀念战友》《冰山上的雪莲》《帕米尔的雄鹰》等,歌词内容简单,均带有新疆民族风味,旋律独特,曲调忧郁,可以说这种音乐美有些壮烈和哀怨。《冰山上的雪莲》表现了战士们在异域的高原冰峰上,肩负着保卫祖国的神圣使命,崇高的大无畏精神如同冰山上纯洁高尚的雪莲。

四、英雄主义和浪漫主义完美结合

《冰山上的来客》是一部革命英雄主义和浪漫主义完美结合的经典电影,故事情节的构思和艺术形式的完美融合,给世人留下了一曲辉煌的乐章。片中哨所战士们的浩然正气和英雄主义精神值得人们称颂,人们怀念那个时代所追求的崇高理想信念,《冰山上的来客》创造了中国电影史上的一个神话。

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今天,我们非常有必要发扬《冰山上的来客》崇高的大无畏精神,克服困难,全心全力,巩固已经打赢的脱贫攻坚战成果,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编辑:罗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