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大题小作,见微知著一一散文《阿瓦的故事》读后感

日期:2020-04-21 11:23:11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姚本亮 点击:0

进入新世纪,中国共产党最伟大辉煌的任务即是组织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近二十年来,中国共产党率领全国人民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使祖国山河和各族人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文章合为时而著(白居易)”。在巨大的现实变革中必然会涌现出精彩的故事和人物。近读苏彩云散文《阿瓦的故事》(见2020年04月20日《隆林网/文学专栏》),作为读者就被文中的故事和人物深深地吸引并感动。

 “吸引并感动”之一,在于作者把中国共产党浓墨重彩的创举置于一个边远偏僻小山村的“最不起眼”,“最傻”“最穷”的贫困户阿瓦的身上来加以体现,塑造了“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恩格斯语)”。让阿瓦在典型的“脱贫致富”故事情节中展现了自已淋漓尽致栩栩动人的性格特征。阿瓦生活的小山村就不单纯是一个小小壮寨,它是全国“老少边山穷”地区的一个缩影,阿瓦也不单纯是一个壮家贫困户,而是全国千百万贫困户的代表。作者釆用了“大题小作”,“见微知著”的取材方法,让一个简单的故事和人物问世出场,真实可信,令人感动。《阿瓦的故事》可作为“报告文学”和“小说”的创作素材。

 “吸引并感动”之二:在于一篇小小的散文,作者动用了多方面写作技巧来刻画人物形象和表现主题。一是釆用“小标题”分列形式架构文章结构,展开故事情节。“阿瓦名字的由来”是故事的开端;“穷则思变”“勤能发家”则是故事的发展;“喜添桑葚”自然是故事的高潮和结局。情节结构完整,作者思路清晰,读者被步步引入胜境,从中接受感染熏陶。二是用幽默谐趣的语言刻画了阿瓦“勤劳,憨厚,朴实,执着,可爱”的性格特征。阿瓦不管身边人嘲笑歧视,照样以乐观开朗的心态对待生活;也照样积极执著地“种桑”求致富,最终凭“勤劳”“憨厚”“纯朴”获得了“爱情”和“桑葚”双丰收。充分证明了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和措施,不仅让各族人民经济上富裕起来,而且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广大百姓良好的精神面貌。“扶贫”不仅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也发生了巨大的“人文效益”,达到了“扶贫先扶志”的良好目的。

(编辑:罗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