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德峨镇:实施“五微”工作法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日期:2023-06-01 16:31:36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吴代富 点击:0

今年以来,德峨镇以落实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契机,积极探索开展织严织密“微网格”、详细明确“微权力”、主动认领“微心愿”、做优做强“微服务”、落实落细“微治理”,织密基层治理安全网,不断夯实农村基层治理基础,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按照一网格一党组织的要求,在全镇15个农村网格均成立了网格党小组,建立了四级管理体制,制定了四级联络制度。共确定党员中心户80户,76名网格党小组成员共协助党支部解决基层治理问题120余件,联系党员560余人,联系群众3.6万人。

在村级发展的重点事项、关键人员、制度漏洞、突出矛盾上找到突破口,按照规范、高效、便民、简洁的原则,发放《隆林各族自治县小微权力清单流程图汇编》3500余份,涉及9项小微权力事项,明确界定了村干部的权力边界,规范了村级小微权力运行。

着眼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细微小事,由村党支部收集群众“微心愿”并上报至镇党建办,汇总后根据职能权限反馈给相关站所并规定完成时限。目前,累计认领解决群众“微心愿”16个,获得了群众一致好评。

组织志愿服务团队、卫生院、司法所等相关部门,联合开展“进村服务”活动。深入全镇15个行政村开展送药入户、免费义诊、法律解答、免费理发、困难帮扶等多种服务活动,以优质服务促进乡村治理。目前,累计开展服务活动36余次。引导全镇40名致富带头人、7名种养专业技术人员入户开展种养殖技术指导37次。

建立健全村民理事会、村民监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等“五会”运行章程。引导各村设立矛盾纠纷调解员,着重解决农村生活中的琐碎小事,促进邻里和睦,做到“小事不出屯、大事不出村、诉求能解决、矛盾不上交”,目前,累计排查解决各类矛盾纠纷35件。

 编辑:罗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