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我县扎实开展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机制督查工作

日期:2023-05-31 20:03:55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国慧 点击:0

为进一步建立健全督查清单制度,推动我县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落实落地。近期,自治县以“三查三看”开展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机制督查工作。

自治县食安委牵头组建5个督查组分别深入全县各乡镇、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一线,通过实地查看、走访询问、台账资料审核、系统数据核查等形式,重点针对C级94家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学校食堂等进行实地抽查。对抽查到的单位对照督查清单考核内容,开展“三查三看”。一查乡镇级领导干部是否按要求落实属地管理党政同责,是否按照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开展季度督导工作,是否完成国务院食品安全包保系统录入督导记录等;二查乡镇级领导干部是否督促村级包保干部开展督导工作,以及对村级包保干部包保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三查企业是否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一看企业是否知晓包保干部情况,包保干部是否开展督导,是现场督导还是以电话、微信等方式非现场督导,包保干部是否有督导工作时发现的问题反馈、督导图片等痕迹。二看企业是否落实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措施、整改台账等。三看企业日常管理记录档案、“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落实情况、“明厨亮灶”建设及应用情况、从业人员培训情况、制度落实情况等。截止目前,我县已经完成全县58名C级(乡镇级领导)食品安全督查工作。

通过督查,进一步了解掌握基层一线落实包保责任制好的经验做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推进完善“两个责任”工作机制,创新督查手段,提升督查质效,切实督促各级包保干部、各监管部门抓实抓细食品安全监管,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落地落实见效,真正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编辑:罗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