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隆林:羊儿咩咩叫得欢 产业振兴路更宽

日期:2023-05-15 11:54:11 来源:广西隆林网 作者:陆跃山 韦 峰 点击:0

微信图片_20230515115831放养的隆林黑山羊。

近日,在隆林各族自治县金钟山乡弄八村黑山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内,村民杨大富正悉心照料合作社养殖的150多只黑山羊,喂羊、清理羊舍等是他每天的工作。一只小羊羔跑到杨大富脚边拱着他“咩咩”叫,“它应该是饿了,有些小羊羔就喜欢我帮它们找妈妈。”杨大富一边说一边麻利地抱起小羊羔放到羊妈妈旁边。“我们合作社养殖的黑山羊基本上都是散养,羊肉更可口,更受市场欢迎。去年我家靠黑山羊养殖这一项就有6万元收入。”杨大富说。

隆林黑山羊因其丰富的品种资源和充足的饲草资源以及成熟的养殖技术而久负盛名。自1987年被载入《广西畜禽品种志》以来,该品种就受到广泛关注。在政策扶持下,隆林黑山羊的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养殖标准化程度不断提高,存栏量和出栏量不断攀升。截至2022年底,全县共有180个规模养羊场(户)和68家养羊合作社,存栏量达到9.78万头,同比增长22.3%,出栏量为13.5万头,同比增长20.5%,产值达到16200万元。

近年来,隆林将黑山羊产业定位为全县战略性主导特色产业之一,制定出台激励政策,通过产业奖补、先建后补、品牌创建、产销对接、贷款贴息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方式支持经营主体发展黑山羊养殖,推动黑山羊产业发展。同时,加大对村集体经济扶持力度,通过利用或盘活废弃场地,建设标准化黑山羊养殖场,采用引进有实力的经营主体或养殖大户进驻发展或者村集体自主发展的方式发展黑山羊产业,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周边群众发展黑山羊产业。2022年以来,该县共建设6个标准化黑山羊养殖场,项目建成后,将实现黑山羊年增加出栏4500头,村集体经济每村增收5万元,带动农户(含脱贫户和监测对象)3000户以上实现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

据了解,隆林将加快推进隆林生态黑山羊种羊养殖基地和德峨镇德峨村黑山羊保种基地建设,以及革步乡平安村隆林黑山羊生态养殖基地、猪场乡那伟村集体黑山羊养殖基地、介廷乡那桑村黑山羊生态养殖基地和桠杈镇享义村黑山羊养殖产业示范基地等标准化隆林黑山羊养殖基地建设,以点带面,推进隆林黑山羊产业高质量发展,将黑山羊打造成为乡村产业振兴“领头羊”。

编辑:莫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