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隆林万头母猪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日期:2023-04-28 18:55:35 来源:广西隆林网 作者:黄仁雄 点击:0


工作人员在查看猪的生长情况。

工作人员检查自动供料设备。

 猪在进食。龙贵猪场基地。

近年来,隆林各族自治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凝心聚力推深做实生猪生态养殖,聚焦建有标准、管有章法、用有质效,将其打造为专业技术推广的“试验田”、农业生猪养殖的“孵化器”、乡村产业发展的“示范园”,使其为乡村振兴赋能提效。

在国家农发行牵线搭桥下,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北京大北农集团与2020年到隆林投资建设年出栏50万头生猪生态农业产业链项目,业务范围将涵盖全县16个乡镇。

历经3年时间艰苦奋斗,北京大北农集团旗下隆林众仁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万头母猪基地(一期)顺利建成投产。基地位于隆林各族自治县岩茶乡陇贵屯,其占地面积525.98亩,猪舍总面积62091.8平方米,于2022月12日竣工投入使用,大大拓展了隆林生猪生产能力。

聚焦“建”有标准,打造专业技术推广的“试验田”。隆林众仁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秉承大北农集团“强农报国、争创第一、共同发展”的核心理念,以“创建世界一流养猪公司”为企业愿景,实施“资源整合、优势互补、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与隆林县政府、金融机构和合作农户推动养猪业向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和生态化方向发展,实现共赢发展。

基地基础工程建成后,公司分批次引进了1.2万头母猪进行培育。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4月下旬将生产第一批小猪。基地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全场均采取自动控温、自动供料和供水,智能化管理手段在隆林生猪养殖领域处于领先水平。推动粪污资源化利用,变废为宝,既有效解决了养殖环境污染问题,同时也为种植业在化肥减量的同时实现增产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聚焦“管”有章法,打造生猪养殖的“孵化器”。为扩大产业覆盖面,提升产业效益,公司坚持以村集体经济育肥方式,按照7个统一(统一设计猪栏、统一提供猪苗、统一提供饲料、统一提供兽药和疫苗、统一免费培训、统一提供技术管理方案、统一回收成猪), 实施“公司+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以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和帮助脱贫农户稳定增收,实现乡村振兴、共同发展;培养农村生猪养殖实用人才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聚焦“用”有质效,乡村产业发展的“示范园”。坚持“两倾斜”“一带动”,即政策倾斜、技术倾斜和带动一方致富,结合龙头企业带动机制,通过建设母猪场、育肥示范场、培训和就业等带动乡村民宿、农家乐的可持续发展。将基地生猪生态养殖资源用于当地地标隆林黑猪养殖,扩大基地示范作用,让基地生猪生态养殖资源转化为经济效益,闯出了一条以产业兴农、以生猪养殖富产业的新路子,实现基地高质量发展与乡村全面振兴的“双向奔赴”、“互利双赢”。

 编辑:莫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