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网络中国节•清明】文明祭扫,更显“清明”

日期:2023-04-05 10:18:28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龙 洌 刘光琴 点击:0

“乡亲们,大家好,清明扫墓要注意野外用火,不能在保护区附近、周边点香烧纸,燃放烟花炮竹,不能随意丢弃烟头……”近日,广西金钟山黑颈长尾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到金钟山乡牛场村牛场街开展2023年“清明节”森林防火宣传活动,采取圩日广播,拉挂横幅,发放宣传手册、宣传单,发放印字围腰、印字口袋,走村入户宣讲等方式进行。

清明节前后是森林火灾高发期,加之近期气温回升、风干物燥,农事活动频繁,野外用火增多,为宣传森林防火,引导群众文明祭祀,提升森林防灭火能力,全力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安全,保护区管理中心坚持党建引领,赋能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切实筑牢森林防火墙。活动开展以来,该中心全面整合党员干部、志愿者、护林员等力量,在重点涉林区域开展全时段、多形式的森林防灭火宣传活动,通过入户宣讲、卡点宣教、圩日宣传等方式,将火种、火源堵在山外。同时,充分利用各级媒体和单位公众号多渠道、多平台播发森林防火禁火令、倡议书、动漫以及相关法律法规,打造多媒体传播矩阵,以植入性宣教方式,让群众明白森林火灾的危害,提升群众防灭火意识,营造“人人参与森林防火、人人关注森林防火”的良好氛围。

“在每年发生的森林火灾中,人为因素引起的火灾占绝大部分,这一点应当引起高度警觉和注意。希望广大公众从自身做起,自觉遵守森林防火相关法律法规,对法律法规知敬畏,存戒惧。清明期间,我们保护区倡导绿色祭祀,绿色低碳出行,让传统节日回归清净,文明祭扫,更显清明。”自治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广西金钟山黑颈长尾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主任蒋正杰代表保护区管理中心发出倡议。                

编辑:黄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