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隆林县庆各项筹备工作全面冲刺中

日期:2023-03-17 12:11:18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黄桦 郭信林 点击:0

3月28日是隆林各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县庆。届时,隆林将通过系列庆祝活动向社会各界展示其在民生改善、特色产业、特色城建、特色文化等方面取得的成就。目前,隆林各族自治县县庆项目建设、庆典活动、氛围营造等各项筹备工作已进入到最后的冲刺阶段,踩点、预演、彩排等场面在各县庆工作组不断上演。

走在县城的各个街道就会发现沿街显示屏、广告牌等都同频点亮,开始播放宣传展示隆林70年来文化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愈来愈好的短片,与此同时,区、市、县各级媒体账号也纷纷刊发多个隆林70周年县庆专题视频,抬头可看大屏幕,低头可看小视频,五个民族绚丽多姿的民俗风情都一一呈现在大家眼前,热闹喜庆的氛围无一不在告诉各族人民,70周年县庆越来越近了。

每一步都在计划范围之内,每一步都在朝目标前进。为以良好的面貌迎接县庆,全县开启加强“绿化、亮化、美化”建设,大力开展城区道路路面修补和改善道路环境工作,全方位、多角度扮靓县城颜值,刷新隆林大街小巷“干净指数”。  

作为70周年庆祝活动主要场所之一的隆林民俗文化交流中心现已进入收尾工作,该中心总建筑面积34972.3平方米,是隆林集展示,会务、星级酒店、学习培训等为一体的大型城市公共设施和城市经济活动舞台。隆林民俗文化交流中心项目副经理谭富华说 :“隆林民俗文化交流中心项目,目前已经进入全面的收尾阶段,现在精装修、室外的园林绿化工程全部完成。目前剩余工作就是室内的精保洁工作,现在已经完成了40%。”

县城各个学校除了做好日常教学工作之外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歌舞排练,确保3月26日进行预演。此次县庆大型广场歌舞表演活动演员人数约 2500人,表演以山水隆林·五彩旋律为主题,由序“欢腾的山乡”、第一篇章《追梦族群·勇毅前行》、第二篇章《五彩隆林·精神家园》、第三篇章《腾飞隆林》三个篇章8个节目组成。

同时,隆林12家县庆接待酒店为向宾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分别进行了停车场改造、墙面亮化改造、电梯更换、食宿餐饮培训等多项整改工作。迎宾接待人员也已开始将培训内容转化为实地演习,将专业服务与待客热情相结合,在县庆之际给到场来宾留下好的印象。

硬件在建设,软件也要跟上。县庆期间,为让来宾能更直观地感受隆林70年来的发展变化及丰富多彩的民族风情,隆林还将举办一个展示成立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展。

隆林各族自治县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曹良飙介绍 :“此次成就展将通过各种艺术形式全方位、全景式展示隆林70年来,特别是近10年来经济社会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现隆林瑰丽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独具特色的地方美食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歌颂党和国家民族政策的光辉和伟大。”

同时,为增强干部群众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认同感,隆林还将结合民族特色打造一批民俗品牌。通过“动”“静”结合,展示隆林非遗物质的独特魅力和文化内涵,“动”以群众开展苗族跳芦笙舞、彝族打磨秋等民俗活动展示不同民族习俗;“静”以展示一批民族服饰、刺绣、蓝靛染布等手工艺品体现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

目前,隆林成功申报了壮族花肖布制作技艺(传统技艺)、壮族防火防疫习俗、羊瘪汤制作技艺、龙氏中草药接骨技艺、苗族山歌、苗族爬坡杆、壮族么经等第八批百色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借着70周年县庆的东风,隆林全县上下加速推进城镇化建设,推动社会事业发展,让人民群众在庆祝之余享受更加美好的生活。

编辑:黄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