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网络中国节·春节】隆林:独特民俗闹新春 欢乐喜庆年味浓

日期:2023-01-30 20:19:29 来源:广西隆林网 作者:莫雅雯 点击:0

1I5A07901开坡仪式。69

雄鹰展翅。

1I5A09031英雄。1I5A11751芦笙起舞。

DJI_0715

人山人海的坡场。1I5A12914彝族少女翩翩起舞。

1I5A1011游客与苗族同胞欢庆节日。1I5A0626坡场上的苗族妇女。1I5A0684坡场上的苗族少女。

1I5A1031观看精彩节目。1I5A1038定格精彩瞬间。1I5A0676坡场上的苗家少女。

1月30日是农历正月初九,大家期盼已久的一年一度苗族跳坡节初九坡在德峨镇古老的坡场隆重开坡。当天,身着节日盛装的苗族群众与各族同胞以及八方游客共5万多人欢聚一堂,吹芦笙、爬坡杆、载歌载舞,绘成一幅有声有色的民族风情画卷。

跳坡节是隆林各族自治县苗族人民最盛大的传统节日,历史源远流长,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民族文化底蕴深厚,于2008年列为第一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跳坡”苗语称“勾到”,为“玩坡”“耍坡”之意;也有“斗更”之称,其意为“围着坡杆转”。

德峨苗族跳坡节主要包括喊坡、赶坡、闹坡、谢坡、跳月亮等环节,以闹坡最为热闹。闹坡环节有祭坡杆、爬坡杆、芦笙踢杆舞等竞技比赛,最具竞技趣味的环节就是爬坡杆竞技,这也是每年活动中最精彩、最扣人心弦的比赛项目。爬杆参赛者一一展示其强健的体魄和过人的爬杆技巧,那些动作优美、在杆顶畅饮美酒、摘取红腰带和腊肉的小伙子是坡场上的英雄,赢得比赛的同时也赢得姑娘的芳心。跳坡节因特有的魅力深受苗族人民的喜爱,其浓郁的民族特色吸引众多5万多游客前来打卡观看。

编辑:罗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