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网络中国节·春节】蛇场乡:“点对点”服务群众乘车赴粤务工

日期:2023-01-30 11:02:20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千景 点击:0

今年以来,蛇场乡持续把带动农民就业增收致富作为行政社会工作的目标之一,落实好农民工就业支持政策,以“点对点”免费乘车服务为核心,全力服务好辖区劳动力安全、有序、顺利地返岗复工,确保稳就业促增收。

健全工作体系,推动政策落实。1月17日,该乡建立和健全8个村级“粤招工”平台、乡村两级2023年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专项服务队伍,统筹推进动员部署、政策宣传、摸排调查、资格认定、名单报送等环节有机结合,最大程度上确保2827户一般农户、93户监测户、1117户稳定脱贫户中16至60周岁的劳动力懂政策、知时间、有意愿、能外出。

精准排查对象,增强务工意愿。充分运用乡村振兴、卫生健康、人社等基础数据,联合蛇场乡的帮扶单位、村“三委”通过网络推送、入户告知等途径按质按量按时地向劳动力推送优质工作岗位和“点对点”免费乘车政策。摸排登记出意向劳动力及其关键信息、家庭类型、外出务工地点、务工企业名称、乘车时间、目的地等,并告知其提前做好出行准备;由专人当天下午下班前汇总报送自治县就业服务所,以便广西驰程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隆林汽车总站提前做好车辆安排运送。

提供必要保障,加快返岗复工。各村党支部提升村级综合服务能力,安排村级专人及时对报名乘车者作身份审核,严防企业主、个体工商户、旅游等人员“搭便车”,为符合者当场开具《外出务工证明》,便于当事人办理免费乘车手续和车站检查放行,并提供就业社保、卫生健康、法律咨询等公共服务。截至1月29日,全乡共有17人免费乘车外出务工。依托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乡村振兴劳务协作经费、深圳直达资金、就业补助资金,为此类劳动力每人节约480元。

 编辑:罗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