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网络中国节·春节】年味浓 粽飘香

日期:2023-01-19 17:58:41 来源:广西隆林网 作者: 点击:0

1I5A0028烧制糯米稻草杆灰。过筛糯稻草灰过筛糯稻草灰。将糯米稻草灰和糯米拌匀将糯米稻草灰和糯米混合拌匀。95d606e75263008f31d0d6ceeba875b包黑粽子的馅料。包黑粽子1包黑粽子。1I5A0325壮族群众包黑粽子。1I5A0360包好的黑粽子。1I5A0386放锅待煮。1I5A0056新鲜出锅的黑粽子。1I5A8318诱人的黑粽子。1I5A8286诱人的黑粽子。


黑粽子又称黑米粽,是隆林各族自治县境内各民族历代节庆的美食,其是用云贵高原盛产的草果、板栗、绿豆、胡椒、糯米、糯米秆灰、猪肉等药物相拌,并用具有“通经活络”作用的粽粑叶包成粽子,制作而成的一种黑色的粽子。每逢春节,家家户户都忙于包制粽子,而以包黑粽子为最多,以满足节日食用和送礼为数。隆林黑粽子制作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千百年来,隆林黑粽子这一美食珍品一直以味香、细嫩可口、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而驰名中外。隆林黑粽子制作技艺列入第八批广西壮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曾荣获广西美食金奖。

 黑粽子制作方法:1.将早先煮熟晒干的板栗捣碎、去壳;2.将饭豆煮至手可捏烂;3.将猪五花肉切成条状,长约10公分、宽约3公分、厚约2公分,用米酒、食盐和草果粉腌30分钟;4.将黑糯米浸泡4至6小时,倒入漏笸让水滴尽至半干;5.将糯米秆烧成灰,把糯米和糯米杆灰混匀;6.将两片大小相似的粽叶重叠在一起,叶背朝上,先倒入半碗米,放入一小瓢板栗、一条肉馅,盖上一小瓢饭豆,再倒入半碗米盖住。将粽叶两边包起,将叶子相连处卷起,让粽子中间凸起,再分别将粽子两头折起,最后用糯米心草将粽子捆成六节。冷水入锅,煮至两小时翻一次,再煮两小时即可食用。

编辑:罗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