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亲如一家人 共谱奋进曲

日期:2022-11-25 21:38:20 来源:广西隆林网 作者:莫雅雯 点击:0

微信图片_20221125213752

文艺宣传现场。

“在党的领导下,条条大路通向了壮汉苗彝仡佬山冲,高楼平地起,公路绕村庄,粮满仓,鱼满塘,人人喜洋洋……”11月22日晚,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在鹤城新区举办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文艺宣传进社区活动,八音坐唱《歌在青山绿水间》,唱出了幸福感,唱出了奋进志。

鹤城新区是由苗、彝、仡佬、壮、汉5个民族3372脱贫户1.4万多人组成的大家庭。“如何将各族群众融为一体共同发展,是我们面临的最大课题。”驻社区第一书记谭思波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这给我们指明了方向。”社区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引导各族群众团结一心共建共享美好家园。

“门面、摊位招租啦!”11月23日,一条公告在社区居民中传开。社区配套农贸市场的57个门面、77个摊位对外招租,社区群众有优先参与权。“农贸市场开张,不仅完善社区功能,还给安置群众提供就业创业机会,增加村集体收入。”社区党支部书记陈贵仲说。近年来,社区先后建成了卫生室、日间照料中心、儿童之家、文化活动中心等活动场所,新建了罗湖幼儿园和罗湖小学,基础设施不断改善,成了各民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美好家园。

“这里这么好的条件,谁还想搬回去啊。”从猪场乡烂木干搬出来的苗族群众杨志文说。他一家人住进120平方米的房子,儿子在社区开了一家理发店,儿媳卖糕点,孙子在社区学校读书,日子过得好不惬意。目前,社区实现就业人数7643人,实现一户一人就业。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精神,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在社区里,这样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

依托建成的青年之家电子阅览室、图书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体活动中心等阵地,社区常态化开展组织共建、环境卫生共建、文化活动共建等,让各族群众走出家门、谈心交流。住在46栋的苗族群众陈启海一家,与同楼层的壮族群众黄阿条一家成了好朋友,不仅常来常往,还共享务工信息,一起出去打工赚钱。

11月23日一早,社区文艺队负责人王雅婷又召集队员,商讨编导传唱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节目。文艺是各族群众交流的重要桥梁,社区组建了壮族八音、民族山歌、广场舞等文艺队,以苗族“跳坡节”、彝族“火把节”、仡佬族“尝新节”、壮族“三月三”、汉族“袍汤节”等民族节日为载体,搭建各民族相互交往交流交融的平台。王雅婷说:“是党的好政策让我们搬出大山,过上幸福生活。我们要精心编出好节目,传唱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号召各族群众团结一心跟党走。”


编辑:黄桦